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成都:一个城市的深刻变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6: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关注成都:一个城市的深刻变革(图)
图片说明:红砂村航拍图片 本报资料图片

  从2004年开始,一场名为城乡一体化的改革,使成都市的城市和乡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交融和碰撞。这场以解决“三农”问题为目标的改革,使成都市660万农民的命运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场变革带来的巨大震动及执政理念的变化也是前所未有的。两年过去了,“城乡一体化”究竟给这里的农民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城乡一体化能够实现农民进城的梦想吗?央视昨晚播出的《新闻调查》,带着我们关注成都“一体的城乡”。成都为何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

  李春城:如果没有点革命性的措施是走不上富裕的道路的

  2004年的4月19日,成都金堂县淮口镇来了一群陌生人,在县乡干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突然对淮口镇进行了暗访,前来暗访的主角是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第二天,淮口镇党委书记汪光友被免职,成为成都市第一个因为推行城乡一体化不力而被罢官的干部。继汪光友之后,成都市又有20多名干部先后被罢官,他们之所以被罢免,都是因为一个共同的原因,推行城乡一体化不力,工作不在状态。从此,成都市的每一个干部都不得不认真地思考和面对“城乡一体化”。

  李春城为什么下这么大决心来推进城乡一体化?在他的心中,城乡一体化到底又意味着什么?

  李春城:就是城乡一体,统筹推进的城市化。

  成都要搞城乡一体化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又在什么地方?

  李春城:成都是典型的大城市带大农村的二元结构,如果“三农”问题解决不好,我们所期望所谓的城市化没有起码的支持,那么我们发展也是不可持续的。

  成都是四川省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全市人口1060万,农民占了三分之二,人多地少的矛盾非常突出,人均只有八分地,城乡差距在逐年扩大,“三农问题”就成了成都进一步发展中最为突出的问题。

  李春城:“三农问题”的症结在于人多地少这样一个基本的矛盾和农业的生产方式落后导致的农民收入增长的机制,不能够与城市居民收入增长的机制同步,这是“三农问题”的症结所在。这样的农业、这样的农村、这样的农民如果没有点革命性的措施是走不上富裕的道路的。成都城乡一体化的独特性何在?

  李春城:我们整个工作中最重要最基础的一条,就是以规划为基础

  2003年3月,成都市开始进行“城乡一体化”的试点,2004年2月在全市推开。成都市把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理念和实施办法总结成了六句话:坚持以县城和有条件的区域中心镇为重点,以科学规划为龙头和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建立健全市场化配置资源为机制,以制定和完善配套政策为保证,以农民生产、生活、居住方式的转变为着眼点和落脚点。成都的城乡一体化与城镇化最大的区别在于发展理念上不同了,是系统的、统筹的发展思路,具体做法上不同了,开始打破长期存在的二元体制的分割。

  城乡二元结构是计划经济时代的遗留产物,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和农村管理体制使农民很难享受到城市的文明和各种社会福利保障。那么成都市推行的城乡一体化是通过什么办法,来打破这个持续了近50年的城乡二元结构呢?

  陆学艺(中国社会学会会长,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从这个结构里面我就看到一个问题,越搞城市化城乡差距就越大,土地划拨给城市了,人不要,户口不动,所以你进来也是给我当农民工。

  李春城:在我们整个工作当中,最重要最基础的一条,就是以规划为基础,为龙头。过去规划滞后甚至严重滞后,那么通过城乡一体化按照城乡一体,对城乡两个规划进行全面的调整和修正。

  当成都市把这个任务交给规划部门的时候,长期以来只管城市规划的成都市规划局一下被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经过摸索研究,成都市规划局制定了到2020年的城乡发展总体规划,把19个区县分成近郊、中郊、远郊三个圈层,第一次对220多个乡镇和2200多个村庄做了统一规划。

  李春城:改变了过去主观意志,随机发展,查出了三拍,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要推进城市化必须严格按照我们确定的规划来办事。

  其实,面临全新挑战的并不仅仅是规划部门,成都市几乎所有的职能部门都必须把农村纳入自己的工作范围,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比如成都市社保局以前只管300多万城镇居民的社保问题,而现在就必须逐步把660万农民的社保问题也管起来。

  社保局:过去对“三农”这一块确实不太重视,这两年成都搞城乡一体化以后,保障的重点已经放在了农村,做到城市和农村兼顾。

  按照成都市的规定,被征地农民都可以办养老保险,政府给予20%左右的补贴,这样男的到了60岁,女的到了50岁,就可以每月领到近300元的养老金。到2004年,成都市已经为将近24万失地农民办了社会保险,已经开始领养老金的超过了11万人。农民变居民如何解决后顾之忧?

  李春城:三个集中最核心的是产业集中,集中才有效应,可以提供就业岗位

  对于成都市的每一个政府部门来说,转变工作方式的巨大压力,其实来源于城乡一体化规划的一个重要指标,到2020年全市城镇人口最高目标达到760万。但是2003年的城镇人口只有近400万,也就是说要在短短的十几年内,将360多万农民从农村转移到城镇。那么靠什么办法才能完成这么大规模的农村人口转移?

  李春城:要解决问题,必须要对症下药,就必须要减少农民,以产业发展为支撑,这是我一个基本判断。

  红砂村距离成都市区只有十几公里,素来有种花的历史,锦江区政府就把红砂村规划成市郊的旅游度假区。而要建成旅游度假区的第一步,就是把一家一户的土地集中起来流转出去。土地流转就是村民以入股的形式,把土地的使用权委托给村里组建的土地流转中心,再由流转中心把土地出租给专业的花卉公司,实现土地的规模经营。另外,从前的农业户口也将被逐步取消,统一改为居民户口,农民搬进农民新区集中居住,享受社会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目前,红砂村的2551名村民已经全部转变为居民。

  锦江区委书记白刚:我们觉得如果只是发展农业是不可能发展的,所以我们打造红砂村,形成一个以生产小盆花为主的村落,然后通过打造红砂村,提升它的历史文化品位,实际上也是我们找到的一种产业。

  陆学艺:这个地方是提出了“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权” 这个口号,这是全国第一个。

  白刚:这三句话的核心问题是“失地不失权”。红砂村的农民,土地承包权还在他的手里,这是大的根本的权利不能变。

  地处远郊、经济落后的偏远农村是否也能够发展农业产业呢?蒲江县是成都典型的农业大县。去年10月,该县复兴乡有1500多户农民的老房子都被拆了,宅基地变成了耕地。让农民集中居住,就腾出了大片的宅基地,再加上一些荒地。然后复兴乡也像红砂村一样,通过土地流转把大规模的土地租给农业产业公司,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目前最大的项目是投资1.2亿美元的猕猴桃生产基地,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5000亩。农民并没有转变为居民,就已经变成了产业工人。

  但是城乡一体化的目标,把大量的农民向城镇转移通过这种方式并不能实现,那么远郊落后地区主要靠什么办法来实现农业人口的转移呢?大邑县距离成都45公里,在成都市三个圈层中也位于第三圈层。然而大邑县居然规划了一个占地3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并且引进了青岛双星等一批著名企业,除了年轻人,工业园区超过一半的失地农民都已经办了社保。

  大邑县委办公室主任何汝云:第一是政策,第二就是市场,第三是资源。比如说大邑到安仁这条路,修这条路需要5000万元,我们的土地若是50万一亩,那我就出让100亩土地,来跟你等价交换,来置换。

  要发展经济,搞工业,这个提法并不新鲜,现在搞工业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吗?

  大邑县副县长刘志伟:不一样主要体现为三个集中。三个集中就是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

  李春城:其中最核心的是产业集中,因为集中才有效应,发展的成本才比较低,效果才比较好,所以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城乡一体化能否实现城乡真正平等?

  李春城:到了一定时候,不但进入城市的农民会真正变为城市居民,留在农村的也会享受到城市化的文明和实惠。

  成都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还有什么待解决的问题,政府要把这个城乡一体化推进顺利的话,要避免什么样的误区?

  陆学艺:产业发展,它的产业还在发展之中。

  丁力(农业部农垦局副局长):第一个就是土地问题,应该尽量用市场的方法来解决。前几年我们过分的强调城市化、工业化用这两化来解决“三农”问题所以导致了应该说20世纪90年代以后剧烈的土地“三农”问题的冲突,特别明显就是占地问题,这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有没有考虑到搞这种城乡一体,城市化会不会出现很多城市中出现的弊病,比如说别的国家,南美国家的贫民窟?

  李春城:如果按照我们的做法能够把他安居问题解决,把他就业问题解决了,把他的社保也解决了,他就不是无业游民了。

  成都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城乡差距已经开始缩小,2002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2.66∶1,2004年为2.55∶1。应该说长期以来,特别是对于广大农村地区的人来说过上和城里人的生活,和城里人平等,一直是一个梦,是多少年来的一个梦。通过城乡一体化,能实现这个梦吗?真的让大家平等起来?

  李春城:我觉得可以实现,这也是我们的目标。按照这样一个部署实施下去,到了一定时候,我想不但进入城市原来的农民会真正变为城市居民,留在农村的,从事第一产业的居民,也会享受到城市化的文明和实惠。(央视《新闻调查》供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