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四川旅游发展大会在雅安召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8:04 人民网
第三届四川旅游发展大会在雅安召开(组图)
第三届四川旅游发展大会 刘亚湖摄

  人民网四川8月29日讯记者杨菲报道:为充分发挥四川省旅游资源优势,实施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由四川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全省性旅游盛会——第三届四川旅游发展大会,于2005年8月28日至31日在雅安市隆重召开。

  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宣读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吴仪发来的贺电。吴仪在贺电中高度盛赞近年来四川旅游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祝贺本届旅游发展大会圆满成功。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张学忠、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省政协主席秦玉琴等领导出席了
会议。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在讲话中指出,西部大开发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旅游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第一届旅发大会明确提出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目标,全省上下形成了发展大旅游、培育大支柱、形成大产业的良好氛围,四川省旅游事业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全省旅游总收入从1999年的222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566亿元,年均增长28%以上。特别是近三年,一年上一个百亿元台阶,今年1—7月实现旅游总收入423亿元,增长24.6%,预计全年可以超过650亿元。全省旅游总收入与GDP之比由1999年的5.6%上升到去年的8.6%,旅游业及直接带动相关行业实现的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从5.2%上升到12.9%。在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旅游发展后劲日益增强。

  张学忠还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四川省旅游起步晚、基础薄弱,旅游发展总体水平还不高,建设旅游经济强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是总量不大。二是企业不强。三是质量和效益不高。四是协调发展不够。当前,国际国内旅游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的重要时期。这对四川省旅游发展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快旅游经济强省建设步伐。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就贯彻落实好本届旅发会议精神讲了具体落实意见。表示四川省政府要高度重视旅游工作;做好省旅游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加强以交通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鼓励境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新设、参股、控股、购并等多种途径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坚持保护性开发,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张中伟还特别强调要把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民族风情等相结合,建成一批享誉国内外、具有较大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四川旅游文化精品。

  会议确定了四川省今后旅游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全省旅游总收入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年均增长15%以上,达到1400亿元。接待入境游客突破2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超过10亿美元,形成结构合理的客源市场体系,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科学有效的旅游管理体系,比较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初步建成旅游经济强省。

  今天的会议还回顾了“十五期间”特别是四川第一届旅游发展大会后省内旅游发展情况,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在会上,国家旅游局授予了雅安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四川省委、省政府颁发了首届“四川旅游金熊猫奖”,表彰了旅游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四川国际旅游节暨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等活动。
第三届四川旅游发展大会在雅安召开(组图)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