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正义的审判—沈阳太原1956年审判日战犯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30日电 (记者徐扬、王永霞)1956年,45名日本战犯在沈阳和太原分别接受特别军事法庭的审判。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中国自己的土地上,由中国人担任审判官,不受任何外来干扰独立审判外国侵略者,也是当时世界瞩目的大事件。

  回顾55年前的审判,所有健在的当事人都难忘一个细节:每一个战犯均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甚至有人痛哭流涕地跪倒在地请求严惩自己。

  “罪证屋子里都装不下”

  特别军事法庭于当年六七月间,分别在沈阳和太原两地开庭审判45名日本战犯。其中,沈阳是这次审判的主审地,沈阳审判分为两个阶段,6月9日至19日,对铃木启久等8名军队系统战犯进行审判;第二阶段从7月1日至20日,对武部六藏(伪满洲国国务院总务长官)等28名伪满战犯进行审判。6月10日至20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对富永顺太郎、城野宏等9名战犯进行审判。

  整个审判过程严格遵循法律规定、原则和程序,重证据、重事实。如对武部六藏等28名伪满战犯的犯罪事实,法庭就审查了被害人及其家属的控诉书642件,证人的书证407件,有关档案、书刊等物证315件,有48人出庭作证。法庭在审理过程中,充分保护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共为45名被告指定了32名律师为他们辩护,被告人有权为自己辩护并做最后陈述。

  曾经作为这次审判公诉人的郭春来老人回忆道:“我们搜集来的罪证简直是罄竹难书,一个屋子里都装不下,只好在外面搭起帆布帐篷放材料。在如山的铁证面前,每一个受审的战犯都低头认罪。”

  “认罪是一辈子的事情”

  沈阳特别军事法庭曾经审判制造多起屠杀事件的原日本陆军59师团中将师团长藤田茂。多年后藤田茂在回忆录中表示,他记忆最深的是受害人张葡萄老人作证的那一幕。

  1942年,在山西省安邑县的上段村,藤田茂率部进入村庄制造一起血案:刺刀刺死和推入井内淹死男女老幼140余人,杀害被俘人员12人,烧毁民房100余间。其中,张葡萄全家除了她全部遇难。

  藤田茂回忆道:62岁的张葡萄老人站在法庭的证人席上,“她气得全身发抖,怒不可遏,声泪俱下……这位老太婆想要跳过桌子向我扑来……”

  审判长质问藤田茂:“对今天的证言,被告人是怎么想的?”藤田茂低头答道:“完全是事实,实在对不起。”

  “我的罪行是极其严重的,认罪是一辈子的事情,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将牢牢记住被害者们诉自心里的话。……侵略战争,绝对不能允许再度发生,也不能让后一代人再走这一条错误的道路。”藤田茂在法庭上忏悔道。

  在东北执行殖民统治的伪满洲国总务厅次长古海忠之,在法庭的最后陈述中说:“被我们残杀的数以千万的牺牲者,再也不能活着看到自己祖国的伟大事业,也不能享受在幸福生活中充满着希望和欢乐的一家团聚,但我这个凶手却还活着站在此地。当我想到此事,感到惭愧和悔恨,心如刀割。我所犯下的严重罪行已是成为无法辩驳的历史事实,是绝对不能磨灭的。”

  今年86岁的新华社山西分社原副社长马明,曾作为记者亲历了太原审判。他对战犯永富博之的一跪记忆犹新:曾任伪闻喜县、安邑县政府保安队联队本部指导官的永富博之在法庭上说:“由于我直接犯的罪行和我命令部下所犯的罪行,使许多被害的中国人陷入无限痛苦之中。我要在神圣的中国领土上,对被害者的家属们,对全中国的人民跪下来叩头,真诚地向中国人民谢罪。”

  说到这儿,永富博之双腿一弯,跪倒在地,向他曾经伤害过的60多岁的沁源县农村受害妇女党翠娥谢罪。

  郭春来回忆说,这些曾经不可一世的战犯们每一个在法庭上都低头服罪,一些战犯还哭着跪倒在地,请求严惩甚至处死自己。“如果不是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严重罪行,怎么会这样悔恨呢?”

  中日友好要从日本真诚的谢罪开始

  中国有句古话:过则勿惮改。

  审判过去了近50年,那些昔日的战争魔鬼,经过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改造教育和中国人民的正义审判后,真正地变成了和平的使者。

  这些战犯们,回国后成立了一个特殊的组织-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为揭露战争真相、促进日中友好而奔走呼号。藤田茂被释放归国后,就曾担任“中归联”的会长,应邀多次访华。

  “中归联”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忏悔,还在管理所立起了一块谢罪碑。这块3米多高的汉白玉谢罪碑是由“中归联”成员们捐资500万日元,在1988年建起的,碑的正面刻着“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碑”。

  尽管回到了故土,但昔日的战犯们仍然对给予他们新生的中国感念不已,一次次故地重返。在今年“八一五”前夕,4名曾经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战犯又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进行一次“忏悔感恩”之旅。

  在谢罪碑前,4位耄耋老人垂首默哀。

  曾是藤田茂部军官的85岁的岛亚壇和中国人民一样,不能容忍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他对新华社记者说:“小泉首相不断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会给日本青少年的思想造成混乱,给中国人民带来新的伤害;我们作为战犯,不希望小泉继续参拜了。”

  曾在藤田茂部任中队伍长的大河原孝一说:“很多日本人知道那场战争,但是不知道战争的残酷和悲惨。让日本更多的年轻人来中国看看,才能了解历史的真相。”在他看来:“真正的日中友好要从日本向中国真诚的谢罪开始。”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