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海南万泉河又黑又臭 基层政府不作为加剧水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4:56 中国青年报

  最近,海南省人大组织《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暨2005年海南江河环保世纪行活动,以“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为主题,活动持续两个星期,涉及海南18个市县中的13个。

  在持续两个星期的检查中,沿途所见所闻令检查组成员触目惊心。海南省部分人大代表指出,一些有错误政绩观的干部,应对海南水污染加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万泉河已无一处清澈见底的河段

  过去“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歌词人们耳熟能详,现在已成了美好记忆。站在琼海市东太农场橡胶厂排污口处看万泉河,河水又黑又臭,俨然一处臭水沟,检查组人员没有看到一处清澈见底的河段。

  目前,海南3大河流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年接纳工业废水1238万吨,化学需氧量6278吨,污染严重。

  检查组在从白沙县前往儋州市沿南渡江的路上,看到连片的山头毁掉了天然林,种上了橡胶树。海南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许邦朝介绍,昌江县石碌水库周边及江河两岸植被近年来已被砍去50%,都是种上了经济作物。

  海南现在只有海口、三亚、乐东3市县两城市有污水处理厂,管网覆盖还不全,其他市县生活垃圾、污水全是无处理排放、堆放。琼海市博鳌镇紧挨博鳌亚洲论坛会址,有2000多居民,一座800吨的污水处理厂2000年就建起来了,由于投资补偿没有落实,至今没有运行。博鳌镇现在每天向万泉河出海口排污100多吨,而排污口就在距离一个旅游码头10多米的地方。

  在定安县生活污水排放口,检查组成员一下车,一股恶臭就扑鼻而来。黑臭的污水从桥底流出,排污口积满厚厚的白色泡沫,污水里泡着塑料袋、饭盒、麻包等肮脏的垃圾,流向300米外的南渡江。定安县环保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定城镇共有5万多人,每天产生6000多吨生活污水,通过7个生活污水排放口直接排入南渡江。据了解,这些排污口离海口龙塘取水点才20公里左右。

  在万宁市万城镇南坡村,村民陈恩旭说,他们村里每家都有一个大水缸,垫上厚厚的纱布搞过滤。经过滤的水变清了,但只能用来洗澡,不能喝。饮用水要到几里路外去买,5毛钱一桶。陈恩旭现场从井里打出一桶水,果然浑浊不堪。

  由于水质污染,陈恩旭所在的太阳河下游沿河地区9万多人口中,近年患恶性肿瘤死亡的人数多达200多例,这个区域患恶性肿瘤死亡率高达0.17%,而且发病率还在呈不断上升趋势。

  有些污染企业的环保设施是摆设,用来应付“参观”、“检查”

  执法检查组来了,才把污水处理系统打开运行,执法检查组一走,又把污水处理系统关闭了。海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在执法检查中,经常碰到污染企业弄虚作假恶意欺骗的行为。

  在万宁市兴隆华侨旅游度假城污水处理站,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旅游区内污水经过处理后,除了总磷含量不达标外,其他主要指标都是超I级水质排放。

  然而,居住在附近的一名农民却反映,这家污水处理站平时不开机,得知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要来检查,早上才开机的。

  检查组成员林儒秀随即返回查看,果然,兴隆华侨旅游度假城污水处理站已经把机器关了。

  在万宁市南林农场橡胶加工厂,检查组检查了该厂整个污水处理系统,并看到经过处理后已变得较为清澈的废水正哗哗地向外排放。然而,检查组沿着南林胶厂厂区外的排污沟边走边检查,却发现前方的排污沟是干的,南林胶厂排放的废水竟然还没有流过来。检查组成员大为吃惊:这说明南林胶厂是赶在检查组到来之前几分钟开机处理污水的。

  南林胶厂附近下园村两名村民向检查组报告了真实情况:胶厂平时排放的污水又黑又臭,极其恶心,村民深受其害。

  环保部门隐瞒实情视“污”无睹

  面对日益严重的水污染问题,海南一些市县环保部门的领导却熟视无睹。

  琼中县是海南的“绿肺”,也是海南三大江河发源地。但琼中县淀粉厂就建在海南第一大河南渡江上游岸边,该厂长期偷排污水,造成排污口附近江面污臭难闻。可琼中县一位环保局长却说,他们去年10月来这里进行监测,其水质是“达标”的。今年以来,由于淀粉厂离县城50多公里,地处偏僻、路途遥远,还没有来这里监督、监测过。

  检查组检查乐东县山荣橡胶厂时,橡胶厂厂长表示,他们一直都是达标排放。检查组要求环保局提供监测报告,没想到环保局提供的最新监测报告是2002年的。

  琼海市利发胶厂距离市区万泉河饮用水源仅几公里,但这个厂自2000年投产以来,一直进行无处理排放。但就是这样的企业,当年投产时,还通过了环保部门的“环境评估”。

  万宁市南林橡胶加工厂临近太阳河,是万宁市主要污染源。检查组来到南林橡胶加工厂,开始检查前,万宁市环保局局长说他们在这里成立了监控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并帮着赞扬企业。后在检查组严厉指出污染的事实后,质疑为什么环保局24小时值班竟发现不了问题,而检查组来了半个小时却能发现问题,环保局局长这才哑口无言。

  在昌江迎河宾馆,石碌河内同样垃圾成堆,无人清理。当地陪同检查的一位干部的话让检查组瞠目结舌:既然你们(省人大执法组)已经踩点了,我们就没有必要再找人清理,反正实际情况你们已经掌握了。

  解决两个厕所、百米“垃圾长廊”的问题都一拖几年

  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目前在海南一些地方也已经成为一个复杂而高难度的问题。

  检查组一些成员说,现在许多城市领导宁愿把市政建设的资金花在上级领导和来宾看得见的城市门面上,也不愿对环境保护、饮水源地的安全洁净等多花资金和精力。只是精心装扮孔雀开屏,追求短期轰动效应,可对孔雀屁股却不管不顾。

  海口市南渡江饮水源地污染问题就是一处典型的“孔雀屁股”,每年省市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呼吁批评,但解决问题进展缓慢。一个糖厂距离城市饮水源地取水点仅3公里,一直搬迁不了。龙塘镇距离饮水源地不足千米,由于社会反响强烈,几年前拆除了两个直排南渡江的厕所,但政府承诺改建的新厕所一直没有建起来。沿着龙塘镇江边走了200多米,到处人畜粪便横行,几乎无处下脚。江边还堆着一条数百米长高高的“垃圾长廊”。该镇党委书记洪德全说,龙塘镇建镇有多久,这些垃圾存放的时间就有多久。江边的垃圾、粪便的清理主要是靠大雨时节,直接冲刷入江。

  检查组一些成员说,如果说在龙塘镇建污水处理厂有资金问题,勉强还说得过去。但两个厕所、一片垃圾都一拖几年,实在难以向群众交待。要知道,龙塘饮水源地关系海口市上百万人的饮水安全,一些领导口口声声讲以人为本,实际上把百万市民的健康问题置于何地呢?

  环境保护考核是软指标,没有“一票否决”

  一位县委书记私下里的表态最让海南的人大代表气愤,他说,我们县发工资都困难,这个有污染的厂是县里的利税大户,我总不能让他们太过不去吧。

  对此,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至中认为,这说明各级政府还没有真正把环境保护、河水污染防治摆上议事日程。环境保护考核是软指标,没有“一票否决”,这让一些干部忽视、放松了环境保护工作。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孙文则直接将水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归咎于一些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真正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他说,只有领导下定了决心,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才能增强防治水污染的决心,才能千方百计去解决困难。

  在海南,一些污染的老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如海口市龙塘镇龙塘糖厂的水污染防治问题,仅海南省人大执法检查已经做了三次,政府均作出承诺要进行治理,却没有见到实际动作。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翟培基指出,海南现在有些地方政府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就水污染防治来看,就存在对经济发展、对上项目是硬的,对水污染防治是软的,这是一个树立什么样的政绩观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