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重庆长江段将炸15处礁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5:40 重庆晚报
三峡大坝重庆长江段将炸15处礁石(图)

15处炸礁石地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日,中国三峡总公司透露,按照三峡工程建设主要控制性目标,明年10月,三峡工程将实现156米的蓄水目标。涪陵至铜锣峡长江段将有15处碍航礁石,将赶在此前被一一炸掉。据称,目前该江段航道整治设计将于9月中旬完毕,10月起开始炸礁,直到明年7月结束。为此,中国三峡总公司拨出5448万元,专款现基本到位,工程现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副院长罗宏介绍,涪陵至铜锣峡长江段全长107公里,
这次被炸掉的15处碍航礁石,施工总量为106万立方米。被炸掉的礁石总量,可以在一个标准足球场(长105米,宽68米)上,堆码150米高。其中,体量最大的要属长寿区的王家滩,共有23.5万立方米,其余的剪刀峡、黄草峡、炉子梁等也类似。

  为不影响航道畅通,及环境防洪,被炸的礁石,将被抛到距离礁石两公里范围的规定区域。罗宏介绍,施工过程中,或多或少对正常航运带来一些影响,不过,炸礁时会采取一些安全保障措施,事前发通告,施工时设置警戒线,对过往船舶发出信号等,以保障施工通航安全。

  罗宏称,实施铜锣峡下口至涪陵河段碍航礁石的炸除工程,主要目的在于解决175米蓄水后,大型船舶,及万吨级船队通航安全、畅通问题。因为这15处礁石均在156米蓄水面以下,提前施工,可避免大部分陆上炸礁变为水下炸礁,减少工程投资和实施难度,确保工程质量。

  据悉,早在2003年三峡水库蓄水至135米前,长江航道部门曾对三峡大坝至涪陵长江段进行航道整治,共炸掉蚕背梁、观音滩等9处碍航礁石。长江航道局介绍,随着三峡工程的建设,川江航道的情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蓄水至135米水位之后,长江三峡航运条件发生了直接的转变:江水变缓了、变深了、变宽了。沿江两岸山脚、岸嘴、突出的巨石等被淹没,航道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变,而有些河段更是一跃成为优良河段。如巴阳峡河段蓄水前河宽只有100余米,蓄水后变为1000余米。另外,随着航道状况的改善,长江行船油耗将减少,载重吨位将增加。

  据测算,156米蓄水后长江航运的成本将从目前每吨公里0.05元的基础上降低30%左右,远远低于陆路运输每吨公里0.5元左右的成本。长江航运将拥有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

  而到了三峡工程蓄水175米水位后,重庆航道条件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川江中的险滩、险段消失;江面拓宽,控制单向航行的区段能够实现双向航行;而库区回水可改善大坝上游570公里到650公里的航道,在这一区段内的航道可以通过万吨级船队,并可直达九龙坡集装箱码头。

  有关专家介绍,目前,长江的年通航能力大约在3400万吨左右。三峡工程建成以后,其年通过能力将升至5000万吨;运输成本可降低四成左右;对大型轮船而言,宜昌至重庆之间的航程可以缩短约6小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