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将于11月20日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4:06 新闻晚报

  本报讯 (作者 许可臻 实习生 李君) 继成功完成南极“人类不可接近之极”冰穹最高点冰穹A的考察之后,中国科学家将再次向南极发起冲击。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昨天向记者透露,如果不出意外,第22次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将于今年11月20日启动,科考队员将再次乘坐“雪龙号”,从上海出发。此次南极考察将历经4个半月,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再次向南极格罗夫山区域迈进,并搜集天外来的陨石,进行天文和地质研究。

  杨惠根曾任中国北极考察站首位站长,这次将担任第22次南极科考的领队。据其介绍,中国自1984年派出首支南极科考队以来,已先后21次远征南极,并建立了长城和中山两大考察站。而今年11月,中国科学家将再次进军这片神秘大陆,一方面将启动“2005~2006格罗夫计划”,另一方面则将考察在“十一五”期间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的可能性。

  杨惠根说,以回收“天外来客”陨石为主要任务的“格罗夫计划”是此次南极科考的一项特殊任务。格罗夫山地区位于东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的内陆冰盖腹地,介于中国南极中山站与冰穹A之间,距离中山站约460公里,被誉为南极大陆最壮美的地方。该地区是一座陨石“富矿”,我国已在那里回收了4480块陨石,其中包括非常特殊和珍贵的

火星陨石,继日本、美国之后,成为拥有南极陨石最多的国家。

  目前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都提出了自己的格罗夫山地区考察计划。继第15次、16次、18次南极科考后,中国的第4次“格罗夫计划”将有可能超越美国,跻身世界第二陨石大国。据杨惠根介绍,美国的南极陨石拥有量为9000余颗,日本的拥有量达2万颗。

  据悉,中国南极格罗夫山考察队共有11人入选,目前正在新疆天山集训。他们将于11月随“雪龙号”奔赴南极,12月20日从中山站出发,对格罗夫山地区进行为期60天的综合考察。主要任务包括陨石回收、地质测绘、冰盖演化(冰川地貌、宇宙成因核素与古生物)等。

  相关链接 南极陨石为何价值连城?

  除了宇航员从月球取回的样品以外,陨石是人类能够得到的唯一的地球以外的宇宙固体物质,而且它们可能来自比月球遥远得多的宇宙深处。通过陨石,可以揭开宇宙演变的秘密,其价值非黄金可比。1998年在美国纽约的菲利普斯,一块重0.28克的火星陨石卖到7333美元,这个价钱是与它同样重量的金子的1000倍。

  科学家对南极陨石情有独钟,这同南极独特的地理环境不无关系。一般陨石落地后最多保存几千年,但南极的冰天雪地抑制了陨石风化,南极陨石大多至今已是几十万岁“高龄”,是其它大陆陨石地球年龄的100多倍。长期冰冻、无菌的自然环境使南极陨石“毫发无损”,其原始状态最有利于研究太阳系内外星体的历史演变过程。

  南极探险刚画“句号” 南极旅游打上“冒号”

  □许可臻 实习生 李君

  中国人刚刚于今年年初登上了南极四大必争点中仅剩的冰穹A,南极探险是否就此划上“句号”?对南极的科学探索是否还有很多“问号”?国外已有不少人开始在南极定居,智利甚至在南极冰岸上建起了小学校舍,南极旅游是否可以亮出一个漂亮的“冒号”?

  昨晚,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葛剑雄,中国首次南极考察队队员、

长城站越冬站站长颜其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做客市科协科学咖啡馆,以“地球之极的梦想和思考”为题,畅想人类探索南极的未来。

  南极探险已是“过去时”

  在杨惠根看来,人类的南极探险已经随着中国第21次科考队成功登顶Dome-A而落幕了。据他介绍,发达国家早从上世纪起就对南极“垂涎三尺”。南极有四大“必争之点”,其中,极点、冰点、磁点已先后被美国、法国和前苏联抢占。地球自转轴所在的“极点”为美国所占;前苏联在“冰点”建立了东方站,测到了零下89℃的全球最低气温;法国则在地球磁场所在的“磁点”建立了站。

  到21世纪初,人类在南极仅剩一个点尚未踏足———冰穹A。今年1月9日,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队成功登顶冰穹A,并于1月18日凌晨测出其为南极冰盖最高点。这以后,南极的探险之旅已经告一段落了。

  “冰下湖”成研究新亮点

  探险之旅虽到尽头,但南极的科学探索才刚刚起步。国际科联(ICSU)联合世界气象组织(WMO),正向联合国提议,将2007~2008年定为国际极地年。杨惠根说,中国虽已是极地研究的大国,但还算不上强国,我们的极地研究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在南极冰盖下,已经探测到“冰下湖”,那里必定蕴藏着大量的古生命。作为超级古陆和冈瓦纳古陆的中心,南极在全球动植物的分布中,其实扮演了核心作用。目前,国际上多个联合科学研究大计划,诸如南极冰下湖探测研究、南北极与全球气候变暖研究等都等待着中国的加入。

  南极旅游不再是“将来时”

  南极的确是彻骨的寒冷,但它是如此之迷人,以至于65岁的颜其德研究院笑言:“我的心始终在南极,我和南极的缘这辈子怕是解不开了。”据他介绍,自上世纪50年代末美国人首次进行南极商业旅游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每年约有1万多游客到南极观光旅游,中国长城站每年都会接待一二千人参观。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全球7个旅游经营团体还成立了国际南极旅游协会。

  南极有什么好玩的?品味加入南极冰的威士忌,欣赏极光是张占海的最爱。他笑着说,虽然目前我国普通公民还不能直接到南极旅游,但今后国家有关部门肯定会有所考虑,因为从原则上讲,我国已具备了支持南极旅游的条件。

  曾随第17次国家科考队登上南极、并住了两个月的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也表示,南极并非生态禁区,适度地开发南极包括旅游在内的各类资源是完全可行的。颜其德也强调说:“必须掌握好度,毕竟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了!”据悉,南极终年为冰雪所覆盖,适合于旅游的夏季仅有短短一两个月,费用约为每人5万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