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曲阜孔子文化节将举行全球联合祭孔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23:56 山东新闻网

  山东新闻网讯 为了纪念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学创始人孔子诞辰2556年,今年国际孔子文化节期间,在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前后,世界各地将举行“2005全球联合祭孔”活动。

  该活动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组委会精心策划,由中央电视台与海内外多家电视台合作,在央视联合推出大型直播特别节目—《2005全球联合祭孔》,直播
时间约4小时。活动以山东曲阜孔庙祭孔为主直播现场,上海、浙江衢州、云南建水、甘肃武威等地孔庙为国内直播点,香港、台北等地孔庙为港台地区直播或报道点,韩国汉城、日本足利、新加坡韮菜芭、美国旧金山、德国科隆等地为海外祭孔报道点。期间,将举办中华文化标志城宣传活动,与祭孔活动穿插报道。在节目形式上,以曲阜祭孔为主线,以海内外有代表性的孔庙为分祭点,用直播报道的形式从孔子诞生地曲阜开始依次介绍全球孔庙的祭孔盛况。节目以孔子思想发展及影响为脉络,旨在通过对孔子诞辰日全球各地孔庙庄严神圣的祭孔仪式报道,来反映儒家文化在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力,以及以儒家文化为核心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海内外炎黄子孙民族凝聚力的增强。通过节目,深入诠释孔子思想精华,从孔子的仁爱、和谐等博大精深的思想中寻找智慧,启迪人们一起思考和探索如何解决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信息化时代后所出现的信仰危机、道德失衡、地区冲突与战争、环境生态恶化等一系列新的问题,促进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共同发展。

  该活动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国际儒联、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孔庙保护协会、香港大公报社联合主办,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政府、曲阜市人民政府、各地孔庙所在地政府及社会团体共同承办。

  山东省济宁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是轩辕黄帝和中国古代五大圣人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的故乡,其下辖的曲阜市是孔子的诞生地,曲阜孔庙是祭祀孔子的祖庙,9月28日上午8时将举行2005全球联合祭孔曲阜孔庙祭孔大典。祭孔活动分为明故城开城、孔庙开庙、现代公祭和传统祭祀等四个部分,公祭活动采用由国内外权威专家团认可的现代礼仪。届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国家领导人、外国驻华使节、国家部委领导、省市领导、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孔孟颜曾圣人后裔代表、国内外儒商代表、全国大中小学生代表、海内外新闻媒体代表等2556名海内外嘉宾将出席大典仪式。

  孔氏南宗所在地浙江衢州市政府9月28日上午在孔氏南宗家庙举行公祭大典。参祭人员以新上岗的教师为主,旨在弘扬师德教育。此外,还举行中小学生《论语》朗诵(演讲)比赛、小学生《论语》章句书法比赛展览等。

  上海文庙于9月28日上午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56年“华夏儒风”诗词

演唱会暨楹联新作展览会,上海市有关领导和文化界人士、大中小学生和外国友人等参加活动。

  甘肃武威于9月28日上午在武威文庙举行祭孔活动,先由武威60多名孔氏后裔在大成殿前按照祖制拜祭孔子,之后由武威市领导及各界民众进行公祭,并举行祭孔大典礼乐和六佾乐舞表演。

  广东德庆孔庙将于9月28日举行秋祭祭孔大典,活动分为公祭、家祭和万民同祭三个部分。

  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正所谓“礼失求诸野”。9月28日上午将因循古制举行祭孔大典。

  香港于9月24日在香港湾仔伊丽莎白体育馆举行2556年孔圣诞环球庆祝大典活动,包括孔子诞辰2556年环球庆祝大典、第二届儒学国际大会、全港中学儒家名言书法大赛颁奖典礼和孔教学院成立75周年院庆活动。

  台北市孔庙祭孔大典于9月28日早6时开始,由台北市小学生表演六佾乐舞。祭孔之后,将向民众分发由素“太牢”分割成的“智能饼”。

  韩国汉城成均馆孔庙将与本国243座乡校共同举行祭孔活动。韩国祭孔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今年仍将按照中国古代礼制,身着汉服举行释典大祭,礼制严谨完备。

  新加坡华人社团将于9月25日在韮菜芭城隍庙举行祭孔活动,借此推广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让儒家思想浸润星洲。

  德国华人华侨于9月下旬将在科隆市郊孔子像前举行祭孔活动。

  美国旧金山湾区齐鲁会馆为了在海外宣扬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1982年9月孔子诞辰纪念日举办了首届祭孔大典,2000年,美国加州戴维斯州长签署法令,规定每年孔子诞辰日为“加州孔子日”,表明北加州的祭孔已获得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今年9月25日上午将在旧金山市政府大厅举行祭孔和颁发齐鲁会馆华裔优良学生奖学金活动,下午为资深、优良中文教师颁奖。目前正申请由美国国会在全美宣布孔子诞辰日为“全美孔子日”。

  “全球联合祭孔”活动得到许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据统计,海内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现有孔庙1300余座,许多孔庙在孔子诞辰日都举行祭孔活动,这说明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是一笔丰厚的文化资源。许多专家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中华文化的复兴。孔子思想中“民无信不立”的诚信观念、“和而不同”的和谐思想、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天下为公的政治信仰等思想精华,对于今天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举办这项活动将有利于扩大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搭建起一个很好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姜辉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