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飞虎队老兵中国寻亲:曾被农民送入新四军医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2:16 新京报

  老队员本尼达带着妻儿来到中国,与当年营救过他的中国人士会面

  本报讯(记者 王文香)“飞虎队”员老兵格林·本尼达再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与前一次不同的是,他这次来到中国,不是个人旅游,而是,与当年营救过他的中国人士会面、“认亲”。

  坠机被农民送入新四军医治

  这次“认亲”之旅得来并不容易,为了寻访这位曾经的“飞虎队”员,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秘书长李靖等人经历了不少曲折。昨日下午,在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主办的“六十年后再相会”联谊会上,李靖终于见到了格林·本尼达。

  1944年5月6日,格林·本尼达在武汉汉口执行任务时,被敌机击落,飞机坠落入中国湖北省监利县周老嘴罗家村下凤湖的一处稻田里。所幸,他被农民罗必书等人所救,并送往新四军第5师驻地。在新四军后方

医院,格林·本尼达医治了两个月,后被辗转送回美军基地。在这段时间内,他得到了李先念将军的亲自接待和亲自送行。

  寻访过程一波三折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秘书长李靖介绍了寻找本尼达的过程:2001年8月,组委会筹备飞虎队援华抗日60周年的纪念活动前夕,当时,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内有一股反华浪潮,诬蔑中国人不懂国际礼仪。在此情形下,需要用事实来证明中国人的原则和正义性。于是在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60周年的纪念活动前,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开始向各地征集中国人民与飞虎队战士结下友谊的故事。在征集过程中,发现了本尼达的故事。

  李靖回忆说,当时,湖北监利县派一个代表团参加了飞虎队援华抗日60周年的纪念活动座谈会,讲述了农民救本尼达的故事。为此,李靖与美中晚报社社长李景明还专程到监利县探访过当年营救本尼达的农民。

  但是,虽然知道了这段历史后,寻找却存在很大的困难。因为译音的关系,媒体报道的名字不一,有三五个之多。而营救他的农民中,最年轻的也有75岁高龄。因此,经过一年时间,也未能找到本尼达。

  后来,李景明通过美中晚报发出呼吁,美国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也参与了寻找本尼达的工作。可巧的是,本尼达正是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会员。

  李靖透露,本尼达9月8日还将抵监利探望营救他的农民。李靖称,华夏文化已注资并委托监利县政府,对当年本尼达驾驶的坠落美军飞机进行二战文物的保护性开发,以给本尼达一个惊喜。

  ■对话

  “我们用墙纪念抗战幸存者”

  新四军将领彭康之子称,和平墙揭幕是整个活动的开始

  昨日晚上,记者就“和平墙”的设计寓意和和平宣言的提出,对彭城先生进行了电话采访。

  墙面起伏寓意战争苦难

  

新京报:墙在很多时候都被认为是防御的象征,那么当初设计时有无这方面考虑呢?

  彭城:当时只是想用建筑物的立面,建成自然也就成了墙体,我个人觉得这其中没有防御的意思。

  新京报:既然是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所立,和平墙都有哪些方面契合60周年的寓意?

  彭城:这堵墙的整体思路是想反映宣言的签名人———二战亲历幸存者的情感,所以在设计理念和建造上都是粗放型的,墙面比较斑驳。而且墙高10米,长度是60米,从平面走下去再走上来共有60个台阶,都体现了60周年的含义。

  新京报:我们看到和平墙外观是有起伏的,像条“卧龙”,这样的设计有什么深意吗?

  彭城:墙群宽窄高低,错落有致,远看确实像卧龙,我们就想以此来象征战争的曲折、苦难;最后达到向上开阔的空间,这就是我们经过了战争、达到和平的世界。

  老幼手印托起“和平宣言”

  新京报:“热爱生活,珍惜和平”,这短短8个字的和平宣言是如何确定的呢?

  彭城:我们设想,和平宣言应该是一种超国家、超民族、超意识形态,大家都能普遍接受的东西,所以又把它翻译成联合国五种官方文字:中文、英文、俄文、法文和西班牙文。

  新京报:这些宣言将以怎样的形式体现呢?

  彭城:我们设想把《北京和平宣言》镌刻在和平墙墙上,在这个墙的下部,我们设想有老人、小孩的手做成手模,表示全世界的手托起这个宣言。另外,还要全面征集所有和二战有关的老兵、抗战将领,包括他们的亲人,让他们的手印和签名都留在和平墙上。

  二战幸存者参与机遇难再求

  新京报:为什么决定以二战老兵的名义来做此纪念?

  彭城:纪念战争的方式有很多种,纪念牺牲者我们往往用碑,但我们这次要纪念的是幸存者,所以用墙。

  他们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对于未来的和平、为了持久全世界的和平,有一种特别的渴求。和平宣言要表达出这部分人,以及这些二战老兵的遗属们希望世界和平的愿望。

  新京报:人们对这种民间的外交和国际纪念活动评价极高,您对此怎么看?

  彭城:这个宣言是由亲历了二战的幸存者来签署,幸存者基本上已经80岁以上了。因此能把他们的名字留在这堵墙上,确实是很难得的一次,甚至可以说是空前绝后。

  ■新闻链接

  200余中外老兵将为“和平墙”揭幕

  本报讯(记者 张剑锋)明日,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200多名中外抗战老兵将聚首北京。当日,他们将赴朝阳公园,共同签署“和平宣言”,并为60米长的“和平墙”揭幕。昨日,“北京和平宣言”委员会副主任、新四军将领彭康之子彭城先生表示,揭幕只是整个活动的开始。

  “这代表了我父亲的心愿,也代表了所有经历过那场战争的老兵的心愿”,彭城先生的述说有些动情,从去年4月构思酝酿至今日宣言确定、墙体初成,先后参与的志愿者等近20人,付出了许多心血和努力。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为那段血与火的抗争,留个纪念,并由此发出宣言:热爱生活,珍惜和平。

  李先念之女与飞虎队老兵见面

  

飞虎队老兵中国寻亲:曾被农民送入新四军医治

  昨天,驼峰航线的上尉机长本尼达(中)带着全家来到中国,李先念的女儿(右)和他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当天,在“六十年后再相会”联谊会上,本尼达第一次见到了李先念将军的女儿、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小林女士。两人双手握在了一起,本尼达称,这是让人激动不已的时刻。

  李小林说,以前从未见过本尼达先生,本尼达曾在父亲的新四军第五师疗伤2个月,这段时间,父亲曾几次去看望他,伤好后由新四军第五师战士送回美国飞虎队。

  本报记者 韩萌 王文香 摄影报道

  驼峰航线老兵抵京

  

飞虎队老兵中国寻亲:曾被农民送入新四军医治

  8月31日清晨,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美国二战飞虎队、驼峰航线老兵及其家属一行89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常这是90岁的美国飞虎协会主席,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战斗机王牌飞行员罗西(右)向人们致意。新华社记者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