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传佛教圣地里的清真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3 宁夏日报

  星期五正午刚过,拉萨大昭寺附近的东孜苏街上,传来悠长浑厚的宣礼声。佛教圣地里拉萨清真大寺每周最隆重的“主麻日聚礼”活动开始了。

  据史料记载,早在1000多年前,就有穆斯林往来于吐蕃与西域、克什米尔之间,并在西藏的城镇定居,拉萨清真大寺始建于公元10世纪中后期。13世纪元朝正式行使对西藏的主权后,一批批穆斯林先后随军队和商队从内地进入西藏,构成了目前拉萨穆斯林的主体。

  拉萨清真大寺几经历史风雨,目前拥有一座融汇了藏、汉、伊斯兰等多民族特色的大殿,建筑面积达1160多平方米。平时,来清真寺做礼拜的穆斯林有250至300人,“主麻日”人数达3000多人,包括近些年从内地来拉萨经商的“新穆斯林”。

  “我们的清真寺最近一次改扩建是在4年前,礼拜大殿从一层变为两层。清真寺有8名阿訇,能够满足信教群众的需求。”拉萨清真大寺的教长亚古说。

  43岁的亚古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拉萨穆斯林。1980年高中毕业后,他先后去中国西北的阿拉伯语学校以及印度学习深造10年,返回拉萨后任大清真寺副教长,1997年担任教长。目前是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协会委员。

  亚古个头魁梧,蓄着络腮胡须,汉语、藏族和阿拉伯语都很精通。他说,“伊斯兰”在阿拉伯语中的原意是“和平、安宁、顺从”,伊斯兰教与藏族兄弟信奉的佛教一样,是一种主张与不同文化和平共处的宗教。

  西藏和平解放前,拉萨穆斯林大多从事餐饮、缝纫、种菜、磨面等小本商业和手工业活动,现在则进入各行各业,教育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赴麦加朝觐为例,虽然往返一次要花费4万多元人民币,但自1984年至今,报名朝觐的拉萨穆斯林逐年增多,已有144人完成了这项被穆斯林视为神圣的功课。

  “在藏传佛教的中心,有一批穆斯林落户生根并与藏族享有平等的政治、经济权利,自由开展伊斯兰宗教活动,本身就是民族团结、平等和睦的一个证明。”亚古说。新华社拉萨8月31日电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