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企苏北行引发民工潮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沛青报道中小学开学在即,借读港下中心小学的小薛却办理了回老家淮安的转学手续。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促使小薛回老家上学的原因,竟是无锡民企的“苏北行”。作为无锡民企“走出去”战略的一部分,“苏北行”不仅促进了产业梯度转移,而且悄然改变了一部分进城民工的流向。

  早在去年,市中小企业局就开始组织民企“走出去”,除鼓励有条件的民企积极开展
国际合作,把产业阵营延伸到海外,还组织民企“苏北行”,到苏北徐州、淮安、宿迁等市寻找合适的“栖息地”、“孵化园”。红豆集团就在此次“苏北行”中相中了淮安,时隔1年,红豆集团在淮安的产业园已初步建成。小薛的父亲是红豆集团下属某公司生产线上的班长,他到无锡工作已有5年,现在征得公司领导同意后,他开始做回老家的红豆集团产业园工作的准备。

  无独有偶,振达钢管有限公司在去年参加“苏北行”后,投资3000万美元在淮安建新厂房,招工启事吸引了当地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前来报名,许多已经在外打工的民工纷纷回老家一探究竟。今年7月,无锡市中小企业局再次组织了民企“苏北行”,洽谈项目结束回锡后,就有徐州等地的来锡民工前来询问是否有知名企业入驻老家,而不少精明的无锡劳动力派遣公司也先后上门,想第一时间了解哪些企业有劳动力需求。一家劳动力派遣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民企“苏北行”带来的民工“倒流”,其深刻的影响力将在未来的几年内逐渐释放。

  “苏北行”之外,还有去往黑龙江、吉林、辽宁的“东北行”、去往成都一带的“西南行”等待着无锡民企,如果产生同样的民工“倒流”现象,其意义绝非数字可以评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