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新版《雷雨》演活经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23 海峡都市报
全新版《雷雨》演活经典(组图)
台边演员敲鼓,打出台上演员的心声

全新版《雷雨》演活经典(组图)
没有布景,扩大戏剧表现空间

  N本报记者 李坚/王浩志文/图

  舞台上没有任何布景,正中却是一个近20平方米的斜平台,不断变幻的投影营造出一个个场景,与人物内心世界丝丝相扣;斜平台两侧共放着8个大小不一的鼓以及若干个打击乐器,用鼓点来加强节奏感。

  舞台上手法更现代,冲突更激烈,节奏更紧张……这是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正在排演的经典剧目《雷雨》。

  投影效果让你“看”到人物内心

  戏剧刚一开始,周萍走上舞台,他内心焦躁不安,想挣脱家庭的束缚,追寻自由的梦想已经彻底粉碎。这时候,斜平台上突然出现一个柜子的投影,抽屉自动打开,里面有一支手枪。但是当周萍伸出手要拿枪自杀的时候,一切都消失了……

  这是多媒体技术在话剧《雷雨》中的应用。这个场景表达了周萍在绝望中,打算结束生命的思想活动。他的想法通过这样的手段表现出来,让观众一眼就看出他此时心如死灰,了无生趣的内心世界。

  剧中繁漪有一段独白,渴望如同火山一样爆发的时候,她身后就缓缓升起一座火山,随着她的情绪越来越激动,火山终于爆发了。此情此景让台下的观众无不动容,达到了艺术感染的效果。

  来自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研究所的夏波副所长是这次新版《雷雨》的导演。他告诉记者,运用多媒体技术表达人物内心矛盾,反映冲突是这次排演《雷雨》的一个特点。

  上台是演员下台打鼓是乐队

  《雷雨》中有8个演员,舞台两侧就摆了八个大小不一的鼓,当演员上台的时候,他们按照剧情演出。但当他们走下斜平台的时候,并不走向后台,而是坐到鼓的后面。成了剧情之外的“旁观者”。夏波导演说,演员下台并不轻松,必须紧盯着舞台上其他演员的一举一动,当人物紧张、激动、思索或剧情转折,人物有特别的动作的时候,台下的演员就必须用乐器制造特定的音响,配合剧情的发展,那或紧或慢的鼓点,让观众的心也跟着一起跃动。他们甚至需要和台上的人物进行对话,也就是说,他们走下台后,依然需要他们为剧情的发展而工作。

  夏波导演说,这种做法是话剧叙述体和中国传统戏曲的表现手法的结合。同时所有演员在旁边注视舞台上人物,也营造出一个在大家庭中,一举一动都被别人注视着的压迫的感觉。

  新版《雷雨》的舞台大约只有人艺剧场舞台的一半大,就是那正中间的斜平台,没有任何的布置。演周朴园的关德俊说,以往的话剧,舞台上的布置可以成为演员的“支点”,同时也告诉观众故事发生在什么样的环境中。而新版《雷雨》的舞台却空无一物,全靠演员的表演让观众知道现在身处的地点。

  现代手段诠释《雷雨》全国首次

  省人艺的胡小玲院长表示,用如此独特的手段来重新诠释《雷雨》,在全国还是第一次。由于原本《雷雨》全本大约要四个小时,而这次进行了压缩,全剧大约两个小时,节奏比以前加快,冲突更加明显,再配以现代的表现手法,因此,新版《雷雨》对观众的吸引力应该不小。该剧预计将在11月份对外公演,大学生有可能成为主要的观众群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