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泰利专题 > 正文

台风泰利南下 明起强风暴雨袭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2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大雨在夜间到来,清晨起身时,除了湿漉的路面、暗沉的天色外,天气平静得已看不出落雨的痕迹,然而暂归平静的背后,是一场更大的暴风雨天气。

  省气象台昨天下午4点30分紧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告13号台风“泰利”的消息,台风警报信号也在昨天下午发出:台风泰利正向东南沿海扑来,由于正好遇上较强冷空气南下,南京虽仅受其外围影响,但它的到来仍引起了专家的紧急关注,影响级别被划定为“严
重级”,从2日开始,南京将会有一次暴雨过程,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同时强风紧随,最大风力6级至9级。

  又一严重影响江苏的台风和9号台风麦莎不同,“泰利”的位置离南京较远,根据预计的台风路线,它不会像9号麦莎一样,从南京城中穿过,南京只是受到其外围的波及,但根据台风的强度以及目前的天气环流背景,气象专家一刻不敢疏忽,台风对江苏的影响级别被定位为“严重级”。

  据省气象台的最新观测,今年的第13号台风“泰利”于8月27日8时在菲律宾东部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今天15时中心位置位于台湾花莲东南方向大约230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23.5度,东经123.7度,中心气压92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在12级以上,目前“泰利”正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泰利将两次登陆省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沈树勤说,台风泰利的路径和麦莎稍有不同,它可能会有两次登陆过程,根据昨天下午15时的路线情况,省气象台专家们预计,在今日凌晨1时左右,泰利将首先在台湾省的花莲登陆,然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到9月1日下午至夜里将会在

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登陆,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会从强热带风暴演变为低压环流。强风暴雨相随受台风外围的影响,南京的又一场强风暴雨天气不久即将上演,省气象台专家说,依时南下的冷空气与高湿高热的台风相遇,将会“引爆”台风的巨大能量,9月1日至4日,淮河以南地区将有一次暴雨、部分大暴雨的过程,我省东南部地区还会有6级至9级的大风。

  今天,南京仍可保持短暂的平静,从2日开始,将陷入强风暴雨之中,最大风力可达9级,随着台风的到来,南京的气温会有所降低,最高气温在24℃至26℃,不过专家说,温度正好下降到一个舒适的水准,而强风暴雨带来的灾害则需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最糟!台风恰遇冷空气

  最近几天,南京潮湿的空气,寒凉的天气令人觉得夏季未完,秋季早来,气象专家说,这是因为一场较强冷空气正在南下,这原本是夏秋过渡时最正常不过的天气现象,但是让气象专家担心的是,这股冷空气来得不是时候——南下途中恰巧遇到泰利北上,两者的相遇,将会让台风积蓄的巨大能量引爆,从而令灾害天气来得更加猛烈。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气象台的专家一直在强调,这次台风将会和冷空气结合,台风的北上过程中,暴风雨天气最激烈的时候肯定发生在台风和冷空气交汇的那一刻。

  首席预报员沈树勤告诉记者,在低压形成的台风系统,是一种高湿、高温、高能量的系统,其里面裹挟着的巨大能量不遇外界的触及,将会在地面的磨擦作用之下,慢慢减退,但是冷空气恰恰具有引爆台风能量释放的能力,而冷暖空气的交汇,再加上丰富的水汽,必然造成一场激烈的强对流,而风雨的程度也会比没有冷暖空气相会来得猛烈,这也是专家一直强调泰利的路径虽和海棠相似,但是影响的强度却是前者不可比拟的原因。

  至于激烈的对流会不会带来冰雹天气,专家解释说,在强对流的情况下,局部范围之内,会有出现冰雹的可能,但是此次由于近期南京已受冷空气的影响,前期温度已经降低,因此冷暖两方势力的差距可能并不是发生冰雹天气的极佳时机,因此冰雹天气出现的可能性不是太大。(王君)

  8月,平均5天一个台风

  6月份台风少发,梅雨发生前,洋面上仅有4个有编号的台风,其影响力几乎都未触及南京,比起往年平均少了近三分之一。可自5号台风海棠外围波及后,南京开始进入台风多发时段,特别是8月份,台风的频繁程度惊人,从8月5日,9号台风麦莎影响南京,到目前,仅仅20几天的时间,已形成5个台风,平均每5天就有一个,其中有两个台风为“最严重级别”和“严重级”危险台风。

  对此,省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沈树勤解释说,目前的确是台风的多发季节,大约有三成以上的台风都会发生在8月份。在影响南京的台风之中,有43%属于正面袭击,目前第13号台风“泰利”引起了专家的关注,第14号台风已经悄然在洋面形成,伺机而动。

  台风的轮番来袭,到达了频繁的程度,但沈树勤说,台风的频繁程度尚未达到罕见的程度,他举例说,1990年时,15号台风是对南京影响最为严重的台风,它发生在8月31日,之后紧接发生了17号台风、18号台风,发生时间分别在9月4日和9月8日,大约4天至5天,就会受到一个台风的影响,其间隔之短和近期类似,而历史上的1956年、1959年、1962年、1972年、1976年、1977年、1990年这7个年份,在8月底到9月初的时候,都陷入了台风的频繁影响阶段。(王君)

  威力:强过麦莎

  台风麦莎从南京穿城而过,带来的紧张气氛市民至今记忆犹新,省气象台专家提醒,虽然泰利不会直接穿过南京,但它的影响力绝对不容小视,它的中心气压的能量以及它的移动速度,都决定它的强度要比麦莎强太多。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沈树勤说,台风泰利目前的中心气压是910百帕,其速度是65米/秒,而麦莎最强时,其中心气压是950百帕,近中心风力12级,而其发挥影响的时间是8月5日至8日,沈树勤说,由于台风是属于低压系统,其中心气压越低则意味着其势力越强,目前台风的中心气压是910百帕,已比麦莎最强时势力更甚,而速度更是麦莎影响力的3倍左右,这注定泰利的到来将会再掀起一轮风暴。

  台风中心不经过南京,并不意味着影响力就会减弱,沈树勤说,台风麦莎虽说从南京穿城而过,其中心经过南京的时候是在7日,由于其中心的扩大,在风眼之中的南京早已是一片风平浪静,而南京大风大雨的一段时间,恰恰发生在台风外围影响的时候,沈树勤说,台风的中心区域通常是无雨区域,会出现晴朗无云、风平浪静的场面,倒是外围的影响,将引起冷暖气流的激烈碰撞,带来狂风裹挟暴雨,乌云压境的场面。(王君)

  路径:与海棠相似

  台风将先在台湾的花莲登陆,然后势力稍减,一路向西北方向进发,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登陆,登陆后强度会有所减弱,但是会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从热带风暴演变会低气压环流。这条路线颇有几分眼熟,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这和今年的第5号台风“海棠”走的几乎是同一条路径。

  今年第5号台风海棠先是在台湾海峡登陆之后,有过一段的曲折经历,在洋面蛇行了近20小时之后,7月19日,在福建连江登陆,然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而南京在其影响下之下,也出现了大风的天气。

  台风泰利会不会出现台风海棠那样洋面逗留20小时的诡异行踪,目前还未可知,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说,从海棠的整体行进路径来看,和目前预测的台风泰利的路线颇为相似,都有二次登陆的经历,都要西北偏西移动,南京都是受其外围的影响,而泰利对南京的影响力却要比海棠更加猛烈。(王君)

  相关专题:台风泰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