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屠滥宰等于“投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50 兰州新闻网
私屠滥宰等于“投毒”(组图)
正规厂家干净卫生的屠宰操作间

私屠滥宰等于“投毒”(组图)
脏乱的私宰点

  民以食为天,能吃上放心食品,这是老百姓最大的心愿,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一位姓陈的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怎样才能吃上放心肉?上哪儿去买放心肉?

  一般来说,正规副食品商店、定点摊位销售的肉食品比较放心。虽然价格较高,但是质量有保证,买了放心。然而在一些早市,肉类有注水的现象,肉类的颜色也不正常,这让消费者购买时缺乏安全感。另外,定点屠宰厂以及肉类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一些主题活动日,通过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单、宣
传手册以及网络宣传等形式,教会消费者识别病害肉的知识、识别肉类胴体上的检验和检疫标志,提高科学消费的水平,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死鸡肉用双氧水“漂白”

  “颜色煞白是经过双氧水浸泡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正常屠宰的家禽,它怎么都会有一点血迹,不可能像有些被双氧水浸泡的死鸡。他说,目前市场上除了给鸡注水外,商贩还有一种坑人的绝招。因为非正常死亡的家禽,其身上不免有红色的皮疹和与正常颜色不一样的东西,可商贩为了使自己不亏本,经过一番“精心”加工,照样能卖上屠宰鸡的价格。其方法是,商贩将死鸡浸泡在调好的双氧水中,经过一段浸泡,死鸡身上一些不正常的颜色就会消失,所以,很多商贩将死鸡混在宰杀鸡当中卖出,而消费者根本无法辨认。

  在采访中,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有很多养殖户在饲养过程中,为使鸡场的鸡不得病,在饲料内添加了不少抗生素和大酸素等药物,而这些药物很难在鸡体内短期挥发。所以,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鸡被卖出去后,仍有大量的药物存留在鸡体内,人吃后,对身体有很大伤害。

  问题肉带“病”上市

  私屠滥宰只是经过简单的加工设施完成,所以难以保证其卫生质量。记者在市内各大市场采访时了解到,许多宰鸡的屠宰间只有一个自制的烫鸡“锅炉”,而该“锅炉”内也是污水,除了血迹、污泥和腥臭外,一些带有斑点的死鸡也被放在里面一起烫。

  据防疫站一位工作人员讲,按规定活禽经营者在经营场所现场屠宰时,应当设立单独的屠宰间,要有符合规定的水源、充足的光照和良好的通风条件;屠宰设施要不定期进行消毒,污染物要做无害化处理。

  然而,由于私屠滥宰,兰州的许多商贩都采取“一锅煮”的办法,这不仅让死禽身上病菌传染到其它被屠宰的合格畜禽身上,还滋生了病菌的繁衍。所以,目前有相当一部分肉类混合加工,而被传染到合格的肉食品上面一起上市,这样对市民的健康不利,也给检疫部门造成了难以防范的困难。

  私屠滥宰管理遭尴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城区内私屠滥宰的问题,有关部门一直在寻求相关办法进行管理,但由于种种原因,收效甚微,并有泛滥的现象。

  据市防疫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因我省还没有制定出一部针对畜禽集中定点宰杀的地方性法规,致使管理工作缺乏有效的法律依据。在非典、禽流感暴发时期,市有关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私屠滥宰点进行过取缔,但时隔不久,这些私屠滥宰点又开张营业了。因有关部门只给屠宰牛羊的屠宰场指定了程序监控,而对于私屠滥宰、污染环境、未检疫肉品上市等问题,却没有一个合理的办法,所以有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不免碰到一些棘手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