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城发现全国最大瓷器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3:48 光明网

  昨日,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一位工作人员看守着一千多箱刚出土的古代瓷器碎片。本报记者浦峰摄

  左为青花大罐,右为康熙五彩罐。本报记者浦峰摄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在西城区毛家湾1号,北京文物局等发掘出近百万片陶瓷残片
,且大都来源于明朝早中期。

  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说,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最大的瓷器坑。目前,该瓷器坑如何形成,尚是待解之谜。

  已整理出70多万片

  昨日,一千多箱陶瓷残片整齐地堆放在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据介绍,发掘工作8月3日结束,目前已整理出的陶瓷残片共70多万片,还有部分尚未整理。

  瓷片来源于西城区毛家湾1号。该地目前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办公点,昨日,大楼正在整修,地面上坑坑洼洼,但发掘出瓷器的坑已经铺设好供暖管道,并已经添埋。

  据介绍,埋藏陶瓷残片的大坑呈不规则长方形,长7.8米,宽5米,最深的东南角距离地表4.3米,大坑之内,满满当当地装满了陶瓷残片。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说,在盛产瓷器的景德镇,也未一次性出土过如此大量的瓷器。初步估计应该是明代中后期埋下的。

  残片年代跨度200年

  此次出土的陶瓷残片绝大多数是属于明代早中期的,有极少数属于元朝,大概年代跨度为200年。蹊跷的是,在70多万残片中,却拼不出一个完整的器皿,有的器皿有使用过的痕迹。

  除了年代不一之外,残片并非来自一个地方,而是产自全国各个窑口,包括景德镇窑、龙泉窑、钧窑、瓷州窑、枢府窑、德化窑、哥窑等,其中以景德镇烧造的最多。

  同时,这些瓷片多是民窑产品,仅有个别出自官窑。所出的器型基本涵盖了日用瓷、陈设瓷和建筑用瓷等。

  出土瓷片在釉色上,以青花釉、白釉为主。瓷片中,采用步施釉手法的器皿也占不少,而此种技术目前已经失传。

  梅宁华说,此次发掘的陶瓷残片,对中国明清时期的瓷器研究有着重大的价值。市文物研究所将对所有瓷片清洗分类后,再进行进一步研究,并随时向社会公布研究成果。

  ■分析

  瓷器坑形成有三种可能

  昨日,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坑形成有三种可能。

  1.瓷器库的碎窑处理地据史书记载,毛家湾位于明皇城西北角的西侧。可能当时在此设立了一个瓷器仓,存放宫廷所需陶瓷。久而久之,一些碎瓷则堆放在固定的位置,形成这个瓷器坑。

  2.皇宫破碎用品堆积地该瓷器坑可能是当时宫中用过的旧瓷破瓷的堆放地,这样就能解释为什么没有完整的器皿,而且有使用过的痕迹这两点。

  3.运输中的碎窑处理地毛家湾在当年可能是水路运输的某个终点站。在运输途中,一些瓷器损坏后,为了不造成环境污染,人为挖出大坑,用于掩埋这些碎窑。

  孔繁峙表示,目前,这些都是推测,相关部门将进行进一步的研究,确认瓷器坑的来源。

  ■相关新闻

  奥运场馆施工挖出康熙五彩罐

  该罐价值巨大,8处奥运场馆共清理古墓葬450处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昨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了奥运场馆工程考古的阶段性成果。共8处场馆发掘清理古墓葬450余处。其中,高60厘米、直径40厘米的康熙五彩大罐也在出土文物之中。据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在北京出土文物中最大最珍贵的五彩罐。

  墓葬从西汉延续至明清

  据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基建考古室主任朱志刚介绍,目前,对五棵松篮球馆、国家体育尝新奥公司体育场配套工程、国家体育馆、奥林匹克(区)会议中心、数字北京大厦、奥运村工程、奥运一期工程等8处奥运场馆进行了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勘探面积达110余万平方米,发掘清理古墓葬450余处。

  此次清理的古墓葬时间跨度长,从西汉延续至辽、金和明清时期,有木棺墓、砖室墓、竖穴土坑墓、瓮棺葬等,其中多为单棺葬。

  康熙五彩罐彩绘精美

  在出土的文物中,包括瓷器、陶器、金银器等一大批器物。其中的铜镜、彩绘灰陶壶、青花瓷罐、青花鼻烟壶、粉彩瓷罐以及玉饰件等,工艺精湛,非常珍贵。

  记者看到,在出土的文物中,高60厘米、直径40厘米的康熙五彩大罐显得特别引人注目,上面五种颜色绘制的牡丹花和狮子造型栩栩如生,每一笔都非常优美。

  据介绍,在北京目前出土的文物中,这是最大的康熙年代的五彩罐,价值不可估量。由于工艺的原因,做成如此大的尺寸,在已有的技术中,很难成功。

  和五彩罐在同一墓穴出土的还有一个高62厘米、直径35厘米的青花大罐。刚出土的时候,这两个器物里面都有土,还有少量的骨灰,据推测是当年作为随葬品用的。

  文物将在新首博展出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表示,这些文物为研究北京地区历代墓葬习俗等提供了新的资料。新首都博物馆完工后,这些文物将在馆内展出。

  本报记者蒋彦鑫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