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为真正的“超女”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5:58 东北新闻网

  8月31日中午12点55分,17岁的杭州“超女”丁舒珊发现了一颗人类前所未知的近地小行星(简称FMO)。2个小时后,美国从事近地小行星研究的顶尖科学家,初步确认丁舒珊的发现并发来贺电。这颗新FMO,很快获得了国际天文联合会给予的临时代号SW40QY。而一旦得到最后确认,那么丁舒珊将成为全球天文史上首位FMO女性发现者。(9月01日《今日早报》)

  当所谓的“超级女声”,其实只是少女们的“PK”场超级肥皂剧在疯狂中落幕,杭州“超女”的这一举世皆惊的发现,无疑让刚刚在如痴如醉的“粉丝”们的尖叫声中,终于登上总决选领奖台的三位“超女”佳丽黯然失色。本来,“超级女声”就只不过是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于女生而言,充其量也只是对文艺天赋的发掘,远不必弄得万人空巷,仿佛“超女”就是女生生活的全部,成为“超女”就是女生唯一的最光彩夺目的理想。因此,“超女”竟产生如此令人神魂颠倒的效果,实在是社会的集体失态。

  无疑,丁舒珊以自己的惊人发现诠释了真正“超女”的含义,那就是,任何超越,都要远离浮躁。观测天象,探寻浩茫星空,如今又有几人能耐得这份寂寞?然而,一个17岁的女孩,居然日复一日坚守着天文望远镜和天文专门网络,对着那没有音乐、没有动漫的实时星图,一颗一颗地检对,从中发见宇宙的奥秘。这种对科学的坚韧执著的追求精神,于今天几乎成了稀缺资源,尤其是当无数女孩为“超女”所诱惑,做着明星梦,幻想一夜成名的时候,这个17岁的女孩,无疑为她们树立了一个真正“超女”的让人感动的形象。

  当前,中国人力资源面临着严峻挑战,这种挑战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偏低。而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就要倡导一种学习和探索的氛围。记得改革开放之初,刻苦自学蔚然成风。书店里常有排队买书的长龙,图书馆座无虚席,各种沙龙经常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常有各种报告、讲座吸引青年人,街头的阅报栏前围满了读者,公交车站头候车的人群里,也不乏手捧书本的人。而读书自然成为人们最主要的话题。确实,如今面对无处不在的功利和物欲的诱惑,像丁舒珊那样保持一颗平常心孜孜以求于科学的探索的,实在不易。唯如此,也更需要大力地倡导。因此,当还有更多的女生背着吉他弹着钢琴拉着声调练着舞步一窝蜂地往“超女”挤的时候,让我们为丁舒珊喝彩:这才是真正让人骄傲的“超女”!

  (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钱夙伟)[编辑: 贺晓燕](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