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培训廉内助是作秀还是反腐败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重庆奉节县300名官员夫人,即将在中秋节迎来一次特殊的聚会———接受为期一天的廉洁培训,用亲情的力量帮助丈夫抵御腐败的侵蚀。为期一天的培训中,官员夫人们将听取反腐败报告,观看《两面人生》等警示教育录像,还将接受争当“廉内助”的倡议等等。(8月31日《北京晨报》)

  枕头风吹不醒腐败分子

  邬凤英(媒体从业人员)

  靠对夫人进行“廉洁培训”来反腐败,其实隐含了这样一个基本判断,即夫人们之所以变成了“贪内助”而不是“廉内助”,关键在于她们的认识不到位。这个判断是大错特错的。在我看来,之所以做“贪内助”的夫人如过江之鲫,做“廉内助”的夫人如凤毛麟角,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她们的预期:如果预期

贪污受贿了之后照样做官,那她们当然乐于做“贪内助”,反之,如果预期“伸手必被捉”,今后要经常到看守所给老公送饭,那不用“培训”,她们也会乐于做“廉内助”。至于聪明绝顶的夫人们为什么会普遍产生前一种预期而不是后一种预期,这个
脑筋急转弯
的问题,留给有关部门自己去思考吧。

  尽管我们承认妻子对丈夫会有很大影响,但靠“枕头风”是吹不醒腐败分子的。

  所有反腐手段都值得一试

  徐晓(教师)

  我的看法是:只要是为了反腐败,所有的“反腐新招”都值得一试!

  人们常说“妻贤夫祸少”,从古到今,这也是被反复证明过的一句话。《晏子春秋》里曾记载:有一个为晏子赶车的人,因自己是相国的车夫而“意气扬扬,甚自得也”。正巧被其妻看到,妻子竟然要与他

离婚,原因是丈夫太张扬!车夫听后,幡然醒悟,改变了过去仗势自恃的态度,后来被晏子推荐做了国家要员。

  清朝御史陈鸿,奉命到银库当差,其妻知后并未欣然,反而提醒他:“这虽是美差,但稍有不慎,将会招惹杀身之祸,需格外小心才是。”陈鸿铭记妻嘱,当差几十年,秋毫不取,博得世人称赞。以上两例都说明了一个贤妻对丈夫是多么重要!

  不能认为所有的官员妻子都是贪婪无比的,更多的官员妻子还是具有中华传统美德的,是希望家庭平安幸福的,也是愿与家人白头偕老的,如果官员的家人与官员一起来共同接受道德和法律的监督,是可以起到防腐的作用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