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公安局长为什么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9:44 新华网

  8月18日,安徽省公安厅总队长尤长庚(中)在接待群众来访。当日,安徽省公安机关接访工作进入厅领导干部接访阶段,这个阶段将持续到9月6日。同时,安徽省公安厅领导还将到部分省辖市接待信访群众。新华社记者李健摄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张建高)公安机关开门大接访,让各级局长们走出办公室、会议室,与上访群众面对面,无疑是一次破除特权思想、树立公仆意识的自我革命。有的
公安局长用“震撼”来形容自己接待上访群众时的感受,意味深长,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3个月内,全国的公安局长们累计接待群众上访18.5万起,停访息诉率高达88%。这是大接访活动的成绩,也暴露了公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想想看,全国18.5万起上访,平均每个县级行政区64.5起,仅一个哈尔滨市,人命关天的大案就有146件,拖了8年以上的有51件。这会累及多少人的生活,改变多少人的命运!辽宁省丹东市一起重伤害案4年没破,受害人多次上访无果,此次公安局长接访后第14天就将疑凶捉拿归案。假如公安局长们一直敞开大门接待群众信访,亲自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受害群众该少跑多少冤枉路,少受多少罪?!难怪哈尔滨市公安局长王维绪说“必须用‘彻底还账’的勇气来对待上访群众”。

  话又说回来,群众上访的这些案件,肯定有一些不是公安局长一出马就能破的,上访群众也没这么不讲情理。“经常出现这样的场面:只需我们端上一杯水,说上一句暖心的话,诚恳地道个歉,不少群众当场流泪,积存多年的怨恨顷刻间就烟消云散了。”重庆市公安局长朱明国的发现表明,老百姓是多么通情达理、淳朴宽厚!高达88%的停访息诉率也是印证。而公安局长们要做到这些并不难,只需把心和老百姓贴得再近一些,把办公室的门向老百姓开得再大一些。

  此次大接访让公安局长们感到震撼,除了积压案件多、上访群众淳朴宽厚外,还有群众对公安执法中的不文明、不公正作风反映强烈。这可能是开门大接访给公安队伍提出的最难解的一道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要提高一支队伍的素质之难。但我们的公安队伍既然是共产党领导的,是为老百姓的利益工作的,就必须做到文明、公正地执法,这是人民公安的本分。不如此,便不可能得到百姓的支持;不如此,便会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基础。责任重于泰山,加强公安队伍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

  事关百姓生存、社稷安危的重大、疑难案件迟迟破不了,让众多受害百姓长年累月地奔波上访,是肩负保一方平安重任的公安局长们和所有民警的耻辱。知耻而后勇。公安机关通过开门大接访,把积累多年的问题揭了出来,这本身就是勇气,是实事求是的作风。但我们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彻底还账”的行动,更需要避免欠新账的长效机制。但愿群众上访的问题不再使公安局长感到震撼,但愿社会治安问题不再需要通过大接访这种方式集中处理,这才是治安良好、社会和谐的希望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