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南驻华大使专访:越中之间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2: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谭晶晶 温倩) 越南驻华大使陈文律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9月2日是越南国庆60周年纪念日。越南党、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党和人民在越南的民族解放事业中给予的宝贵援助。

  这位长期从事政治理论研究的大使说,越中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自1991年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政治
互信不断加深,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达成了很多重要共识,并确定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方针。

  “此外,两国在经贸、文化、青年交流等领域也开展了大量、有效的合作。”他说,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据越方统计,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1.9亿美元,同比增长45.3%。截至2005年5月,中国对越直接投资项目328个,投资金额67.56亿美元。中国和东盟关于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将给双方带来好处。双方的水果、蔬菜等农产品进出口量的增加,有助于推动各自农村经济的发展。

  陈文律说:“越南人民始终如一地坚定支持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我们曾经历抗法、抗美的民族解放战争,所以比任何人更懂得中国统一大业的意义。”

  他认为,两国拥有相同的文化基础是双边关系牢固的重要原因。“在越南,很多人都了解中国的古代历史,读过《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名著,爱看中国的电视剧,对中国充满好感。”

  对于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陈文律表示“非常有信心”。他说,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7月成功访华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越中在铁矿、铝矿、热电、铁路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两国正在规划构建的‘两廊一圈’不仅将促进越中关系,还将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

  在南海问题上,陈文律认为,只要两国认真落实两国高层领导人的共识,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作为指导,就能逐步找到共同的解决办法。

  “越中两国没有任何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双方都从大局出发,着眼长远,两国关系将迎来更大的发展。”陈文律说。(完)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