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有望推行免费强制婚检制度以提高婚检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3: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黄苏娟) 昨日记者从江苏省卫生厅了解到,在该厅答复省农工民主党的一份政协提案时表示,针对新婚姻法实施后婚检率急剧下降的问题,江苏有望推行免费强制婚检。

  据了解,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将婚检由强制改为自愿后,江苏婚前医学检查率由87.21%减少到3.78%,导致许多原本可以早点发现治愈的疾病错过了治疗时机。

  针对自愿婚检带来的现实问题,省卫生厅有关人士表示将就提高婚检率采取必要的措施,下一步准备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消除因经济原因不能进行婚检的情况。针对实际情况,建立婚检专项资金,根据婚前医学检查的成本,按照检查的人数对婚前保健服务机构进行部分补贴,减轻接受婚检人员的经济负担,为特殊困难人群免费提供婚检服务,以此鼓励欲婚青年参加婚检,为提高全省人口素质努力”。

  除了免费

婚检外,江苏省卫生厅还表示,各地在减免婚检费用的同时,还将通过理顺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婚前医学检查成为公民的义务。

  对于推行免费婚检提高婚检率的问题,也有专家表示担忧,如果配套的措施跟不上,免费婚检可能还是不会带动婚检率的提高,很多新人根本不在乎婚检的费用。据了解,从目前已经开始实行免费婚检的部分城市来看,婚检率也只是达到了20%至30%,免费婚检并不能让婚检率达到原先的水平,免费婚检的效果还是不太理想。相关调查发现,大多数年轻夫妇放弃婚检的理由很简单:感觉自己身体很健康,认为婚前进行身体检查纯粹是走形式;害怕查出毛病来分手,不愿自找麻烦等。而大多新人对婚检是否交费并不太在意。

  虽然目前全国各地陆续有地方采取了由政府埋单的免费婚检模式,但是情况却不好,很少有人主动前往婚检。记者了解到,江苏在苏州吴江市首推免费婚检,由吴江市妇幼保健所承担费用,为新人免费进行婚检,但效果并不理想,宣传攻势下仍然只有少部分人前来主动接受检查。针对目前出现的种种问题,南京市台盟的副主委蔡宪沙女士建议有关部门考虑采取“免费+强制”的免费婚检模式。

  蔡宪沙女士指出,根据我们的国情,现在实行免费婚检显然还是不现实的,因为人民的觉悟和素质还没有达到这个地步。当初之所以取消婚检,就是有人提出侵犯了人权。现在要恢复婚检,实行免费制度,还是会侵犯到一部分人的婚姻自由。

  蔡女士指出,可以考虑推行免费的强制婚检,婚检以后,双方在领结婚证以前,互相交换检查报告。这样可以避免一部分身体有疾病不适合结婚,但是想故意隐瞒的人存在侥幸心理。至于结婚还是不结婚,还是应该由当事双方决定。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