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警方侦破系列盗窃62辆广州本田轿车案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35 国际在线

  该案位列2005年公安部第三号挂牌督办案件

  案件侦破历时3年零4个月

  追捕行动横跨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6个地市,行程40余万公里

  涉案高级轿车多达62辆,价值高达800余万元

  是安徽省建省以来涉案价值最高的盗窃机动车案件

  昨日,公安部正式批准“2004.1.24”系列盗窃广本轿车案宣布破案,1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追回高级轿车28辆,价值400余万元。

  高级轿车闹市屡被盗

  1月20日早晨,车主杨某发现其停放在桐江饭店沐浴中心的广州本田轿车不知去向。

  4月17日,车主孙先生将崭新的广州本田座驾停靠在国元

证券门旁,半小时后出来已不见了……截至2002年8月31日,共有12辆广州本田轿车从庐州城内“蒸发”。

  经过串并案,警方分析系流窜作案,其在合肥必然要有落脚点。随即,专案组发出紧急协查,在全市中小宾馆布下天罗地网。2002年9月1日中午,犯罪嫌疑人黄妃强、许秋龙、黄耀江终于露出尾巴,三人正在加贝宾馆206客房内配制广州本田轿车钥匙时,被警方当场缉拿。之后警方又在漕冲批发市场缴获已改过

发动机号、车驾号、还未来得及出手的广本轿车一辆,随后又追缴广本轿车两辆。

  二号人物边境落网

  黄妃强系该犯罪团伙2号人物郑堪伟的外甥,该团伙的下层成员每天固定时间都要给上司打电话联系一次,而当警方审问出这些情况时,早已过了这个通话时间,老奸巨滑的郑堪伟等人很快猜出黄妃强等人出事了,迅速逃之夭夭,也使得合肥地区的盗窃广本轿车犯罪平息很长一段时间。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办案人员北上南下,开始了艰辛的追逃生涯。他们多次到广东湛江、深圳、河南、四川、重庆等地,但由于在逃犯罪嫌疑人,全部藏匿起来,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2003年11月14日,合肥警方远征深圳,在当地警方协助下,终于将准备逃往境外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郑堪伟抓获归案。郑堪伟,化名曾华卫,绰号阿伟,39岁,广东惠东人。在圈内号称“老大”,在该团伙中处于最上层,该团伙很多涉案车辆的盗窃、改码、运输、销赃等各个环节均听命于他,互不交叉。同时,他以雇用驾驶员为名,招募人员,精心培养,传授伎俩;有偿提供盗车钥匙,改码工具和相关车辆手续;独自把持赃车流向。

  经审查,警方掌握了该团伙的大致情况。于是办案人员顺藤摸瓜,于2003年12月1日在广东廉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喜辉,于2003年12月9日在河南郑州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沛强。同时,又追缴赃车四辆。

  全面出击收网擒贼

  2003年下半年和2004年初,合肥地区再度连续被盗四台广本车辆。此系列案件引起公安部高度关注,将“2004.1.24”系列盗窃本田雅阁轿车案件列为全国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中第三号案件挂牌督办。

  2004年1月14日,在湖南麻阳,成功抓捕三号人物滕树元。

  2004年2月5日,专案组成员挥师北上,将包括主要盗窃犯罪嫌疑人孙门军在内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先后抓获。

  专案组成员赶赴广东河源,于2月15日将准备筹款外逃的主要盗窃犯罪嫌疑人“阿平”(黄建平)抓获归案。随即,专案组又驱车赶至湖南邵阳,于3月16日将销赃犯罪嫌疑人申社忠抓获。3月22日,专案组前往西北,在甘肃兰州、青海西宁工作半个多月,顺利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杨东、魏嘉良和三部涉案赃车安全押回合肥。

  至此,专案组基本掌握和查清这一盗窃犯罪团伙的基本轮廓———以周明星、郑堪伟、黄妃强为首的纠合性职业盗车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分布在广东省、湖南省、甘肃省兰州市和我省蚌埠市。该团伙成员流窜作案,以盗窃本田雅阁轿车为主;作案工具先进,配备专门偷车钥匙和改码工具,并提供具有防伪标识的假合格证、假发票、假排污证或假牌照、假行车证等一整套手续。且时常挂假军警牌照接送赃车;团伙内部人员分工明确,协作紧密,盗车、改码、运输、销赃“一条龙”。

  远赴新疆擒获老大

  周明星,别名周鑫诚,“马仔”称其为周处长或周总。他有在新疆、山东、广州等地部队服役十四年的经历,1996年因盗窃机动车被判无期徒刑,后保外就医。

  早在郑堪伟被抓获后不久,专案组就将周明星锁定。2005年4月底,警方终于获得信息,周有可能在新疆乌鲁木齐。经过七天七夜的守侯,警方终于将其在乌鲁木齐抓获。

  经审查,周明星与郑堪伟、孙征强等人于九十年代初贩卖走私汽车过程中开始结识、合作,后来演变为销售来路不明车辆、参与盗车。他们先后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后仍不思悔改,于2001年下半年又纠集到一起,并不断拉拢、吸纳狱友、亲戚、朋友入伙,使该团伙逐渐扩展壮大。自2001年下半年以来,团伙成员分别在安徽(合肥、蚌埠)、湖南(长沙、益阳、辰溪)、江苏(

扬州、镇江、常州)、河南(洛阳)、陕西(西安)贵州(铜仁)等地大肆盗窃以广本为主要车型的各类轿车。

  据已归案的犯罪嫌疑人交待,共作案60余起。该团伙一般是带车寻找作案目标,有时发现正在行驶中的目标便尾随跟踪,直至目标停下,车上人离开后将车盗走,作案后按照分工将车藏到预定地点,改码、换牌照,然后接送到指定地点销赃。而销赃主要是以郑州、兰州等为中转,多数销往河南、山西、甘肃、青海等西北地区。

  至此,警方通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成功侦破“2004·1·24”系列盗窃广本轿车案。来源:安徽市场报(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