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刑警抓获一窝“广本”大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一个以盗窃广州本田轿车为主的犯罪团伙,自2002年初以来,在江苏、湖南、河南、陕西及我省等地疯狂盗窃60余部,该团伙成员分工明确,盗车、改码、运输、销赃“一条龙”。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历时3年零4个月,行程40万公里,抓获涉案的18名犯罪嫌疑人,主要犯罪嫌疑人无一人漏网。8月29日,公安部正式批准该部、省两级挂牌、安徽省有史以来最大一起盗窃机动车案件成功告破。

  昨天上午,负责主侦该案的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详细披露了案件的侦破经过。

  12辆“本田雅阁”被盗

  2002年1月20日早上,车主杨先生发现其停放在合肥市桐江饭店沐浴中心的广州本田轿车竟不知去向;4月17日,车主孙先生将崭新的广州本田座驾停靠在国元证券门旁,半小时后出来发现本田轿车被盗;……

  2002年的春末夏初,针对广州本田轿车的专业大盗更加疯狂,使得合肥这一中等城市的广州本田轿车被盗案件以每月3~4起的速度往上累加。而到了这一年的8月31日,共有12辆广州本田轿车从庐州城内“蒸发”。

  这一连串针对高档轿车的盗窃案件,使得拥有此类轿车的车主(许多是外来投资商)人心惶惶,给合肥市的治安和投资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同时,案件的多发和犯罪分子的嚣张程度也极大地震动和惹怒了合肥警方。2002年9月,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紧急抽调力量,责成刑警支队六大队成立专案组,逆势而上,迅速开展侦查。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对此十分关注,做出要求尽快破案的批示。此后,省公安厅将“2002·8·31”系列盗窃本田雅阁轿车案件列为挂牌案件督办。

  全市布控围剿嫌犯

  在集齐所有发案信息后,办案人员感到一片迷茫……十余起案件竟然没留下一个有价值的现场。他们反复走访,很快意识到这十几起案件,并非像以往那样同普通的“蟊贼”在较量。结合先前的摸排和调查,专案组认定对手是一帮名震“江湖”的广东籍职业盗车“专家”。

  2002年8月31日晚,南京商人华先生驾驶一辆牌照为苏A×××××的墨绿色广州本田轿车,来到阜南路一家酒店用餐,之前华先生将车停在酒店对面的东怡宾馆停车场。华先生没有想到,在他品尝完合肥的特色菜肴步出酒店大门后,他难以置信地发现刚刚购置不久的爱车已不见了踪影。而事后,专案组民警在前往停车场走访时,停车场保安的一番话让民警们吃惊不小。保安告诉办案人员,“当时看到一个男的走到车旁边,就像开自己的车一样,临走时还付了10块钱停车费,前后也就一两分钟的时间,没有任何异常。”

  经分析,专案组随即将类似轿车被盗案件串并侦查,并综合已经调查到的情况,推断流窜作案的可能性极大,犯罪嫌疑人在合肥应该有落脚点。此后,专案组发出紧急协查通报,在全市各中小旅馆及出租房展开布控。

  抓了“小虾”惊了“大鱼”

  2002年9月1日中午,位于三牌楼的一家宾馆向专案组反馈了一条重要信息,有3名符合警方布控的嫌疑人特征的男子刚刚住进了宾馆206房。接此信息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宾馆,将正在206房锉制盗窃本田轿车思维钥匙的犯罪嫌疑人黄妃强、许秋龙、黄耀江抓获,专案民警乘胜追击,在漕冲批发市场缴获已改过发动机号、车架号、尚未来得及出手的广本轿车一辆,随后又追缴广本轿车两辆。

  通过审查,专案组发现抓获的这3名犯罪嫌疑人只是这一盗车犯罪团伙中的“小鱼小虾”,3人仅涉及合肥被盗的三台车辆,且不知晓其他的轿车被盗情况。据黄妃强交代,其舅舅郑堪伟(40岁,广东省徐闻县人)在盗车行当内堪称“大腕”,是盗车团伙里的“大哥大”。在审讯完黄妃强后,黄妃强交代团伙内有个“每天互通一次电话”的报平安约定,舅舅和另一同伙滕树元(41岁,苗族,湖南麻阳人)接不到他的电话,应该已经知道他已栽在公安手里了。

  在审查深挖中,办案人员强烈地感觉到他们背后有一规模庞大的盗车、改码、运输、销赃犯罪集团。该团伙在全国许多地方都作过案,与合肥地区的被盗车也密切相关。但也就像黄妃强说的那样,三只“小鱼小虾”的落网已经惊到了其他的“大鱼”,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合肥地区没有再发生广州本田轿车被盗案件。专案组随即将郑堪伟和滕树元上网追逃。

  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办案人员东奔西走、北上南下,多次前往广东湛江、深圳、河南、四川、重庆等地进行大量摸排,由于在逃犯罪嫌疑人十分警觉,全部藏匿起来,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二号人物”深圳被擒

  2003年11月14日,准备逃往香港的该盗车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郑堪伟在过关时被深圳市警方抓获。专案组成员随即赶赴深圳将郑堪伟押解回合肥。经审讯,郑堪伟化名曾华卫,绰号阿伟,曾多次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在公安机关干过联防队员,在圈内号称是有千万元身价的“老大”。在审讯过程中,郑装疯卖傻,满口胡话,始终认为公安机关拿他没办法,咬住只参与销赃不放,早已准备好逃避打击的手法。

  经过反复的政策攻心,犯罪嫌疑人郑堪伟最终交代了该盗车犯罪团伙的大致情况。而据专案组掌握的情况看,郑堪伟其实在团伙中扮演着“二号人物”的角色,很多涉案车辆的盗窃、改码、运输、销赃等各个环节均听命于他,互不交叉。同时,郑还以雇佣驾驶员为名,招募人员,精心培养,传授盗车技术。郑曾经花8万元钱从香港购买了一套特制的专业盗车工具,并向别人有偿提供盗车钥匙,改码工具和相关车辆手续,他自己则独自把持着赃车的流向。根据郑的交代,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分别于2003年12月1日和9日在广东廉江、河南郑州两地抓获犯罪嫌疑人李喜辉、张沛强。同时追缴赃车4辆。

  专案组展开大追捕

  2003年下半年和2004年初,合肥地区再度连续被盗四台广本轿车。此系列盗窃机动车案引起公安部的高度关注,2004年初,公安部将“2004·1·24”系列盗窃本田雅阁轿车案件列为全国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中第3号案件挂牌督办。专案组深感压力很大,认真研究分析认为此4起案件作案人员仍系同一团伙的人马,急需进一步加快侦办步伐。

  2004年1月14日,传统佳节小年,当人们都已开始采办年货准备过春节时,大队长梁华树亲自出马,带领侦查员吕正龙、郑田奔赴湖南麻阳,实施设伏守候,准备抓捕犯罪嫌疑人滕树元。由于抓捕点地处农村集镇,且滕树元家中正在为盖房酬谢亲戚朋友,家中聚集四五十名乡亲,专案组不敢贸然行动。为使抓捕成功,专案组3人在刺骨的寒风中苦守5个多小时,终于在下午5点多钟,滕树元到路口送第二批客人上短途车时,专案民警突然将车刹停在其身前,迅速打开车门,将滕树元拽进车内。至此,主要盗窃犯罪嫌疑人滕树元被成功缉拿归案。

  2月5日传统的元宵节这天,专案组挥师北上,先后抓获包括主要盗窃犯罪嫌疑人孙门军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2月15日,得知同伙被抓、准备筹款外逃的主要盗窃犯罪嫌疑人黄建平在广东河源被抓获归案;3月16日,销赃犯罪嫌疑人申社忠在湖南邵阳被抓获;3月22日,专案组在甘肃兰州、青海西宁工作半个多月,顺利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杨东、魏嘉良和3部涉案赃车安全押回合肥。

  周明星,别名周鑫诚,团伙里的“马仔”们称其为周处长或周总。周明星有在新疆、山东、广州等地部队服役14年的经历,1996年因盗窃机动车被判无期徒刑,后保外就医,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由于周非常警惕,极少同关系人联系,专案组先后七次前往湖南长沙、常德等地,对其社会关系进行摸底,但一直未能发现其踪迹。2005年5月7日,专案组获悉周明星在乌鲁木齐出现的信息,立即奔赴该地,及时开展工作,经过七天七夜守候,一举抓获该团伙首要犯罪嫌疑人周明星。

  分工细致专业盗车

  经查,周明星与郑堪伟、孙征强等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贩卖走私汽车过程中开始结识、合作,后来演变为销售来路不明车辆、参与盗车。他们先后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后仍不思悔改,于2001年下半年又纠集到一起,并不断拉笼、吸纳狱友、亲戚、朋友入伙,使该团伙逐渐扩展壮大。由于内部分赃不均,该团伙时分时合,但始终处于四处流窜,疯狂作案的状态。自2001年下半年以来,团伙成员分别在安徽(合肥、蚌埠)、湖南(长沙、益阳、辰溪)、江苏(扬州、镇江、常州)、河南(洛阳)、陕西(西安)、贵州(铜仁)等地大肆盗窃以广本为主要车型的各类轿车,据已归案的犯罪嫌疑人交待,共作案60余起。

  该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协作紧密,盗车、改码、运输、销赃“一条龙”。有的负责提供专门偷车钥匙和改码工具;有的负责提供具有防伪标识的假合格证、假发票、假排污证或假牌照、假行车证等一整套手续及便于接送赃车的假军、警牌照;有的负责盗车;有的负责改发动机、车驾号码;有的负责接送赃车;有的负责销赃。真可谓一环套一环,像一条现代化作业的流水线。

  他们每到一地,事先就地租好便于藏匿、改码的车库或选择偏远不易被发现、有亲友关系的窝点。一般是带车寻找作案目标,有时发现正在行驶中的目标便尾随跟踪,直至目标停下,车上人离开后将车盗走,作案后按照分工将车藏到预定地点,改码、换牌照(有的挂假军警牌照),然后接送到指定地点销赃。而销赃主要是以郑州、兰州等为中转,多数销往河南、山西、甘肃、青海等地。部分直接销往湖南、江苏等地区。销赃一般是单线联系,不让团伙其他成员知道,大多数已辗转多手,追赃难度大,少数赃车已入户。

  截至目前,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通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辗转奔赴全国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4个地市,行程约40万公里,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追缴赃车28辆(其中本田雅阁轿车24辆、凌志400型轿车1辆、三菱V73型吉普车1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2辆),价值800余万元。

  ·张静周 文本报记者 邵玏沨·
合肥刑警抓获一窝“广本”大盗(组图)
  A41.jpg:提审犯罪嫌疑人
合肥刑警抓获一窝“广本”大盗(组图)
合肥刑警抓获一窝“广本”大盗(组图)
专案组展示缴获的作案工具(来源:江淮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