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昨起全面推行免费婚检 免费午餐乏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10 北京娱乐信报

  上海昨起全面推行免费婚检

  据新华社电从9月1日起,所有在上海登记结婚的人都可以享受完全免费的婚前保健咨询和医学检查等婚前保健服务。

  根据上海有关规定,经保健咨询需要作医学检查的,“准夫妻”可以到经许可的医
疗、保健机构内接受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婚姻登记当事人也可以不经婚前保健咨询,直接进行婚前医学检查。

  为了提高婚前保健服务质量,上海卫生部门对189名婚检医生进行专门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不是如何提高诊治水平,而是提高与人沟通,通过旁敲侧击而不是单刀直入的方法了解要求登记结婚者的真实情况。

  自2003年10月1日起实行的《婚姻登记条例》不再将《婚前医学检查证明》作为婚姻登记的必备要件,上海市的婚检率一度从过去的98%锐减到2004年的3%。但在6个区推出免费婚检之后,上海目前的婚检率已经恢复到38%。

  相关报道

  婚检“免费午餐”乏人问津

  信报讯 据《新闻午报》报道,昨天是上海市推行免费婚检的第一天,各区婚检处没有想象中的新人如潮,反而是门可罗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愿意主动进行婚检的大多是健康人群,有关人士表示,提高婚检率不能光靠“免单”,更要从市民的婚检意识以及更人性化的服务流程着手。

  记者了解到,婚检流程辗转费时是准新人逃避婚检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除个别区县外,上海大多数区的结婚登记和婚检都是分开的,婚检在区妇幼保健所。不少新人因为怕麻烦,便舍弃了婚检环节。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