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销“基因”突变成暴力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01 辽沈晚报

  昨日本报《被骗传销者本溪街头裸奔》的报道引起众多网友关注,一位网友评论说:“我朋友的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都有搞传销的,很恐怖,我现在是不敢轻信别人了,即使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希望有关部门真正重视这件事,加大立法力度,严厉打击传销者,还社会一片宁静!1

  而昨日记者在深入采访中发现,本溪已成为传销的“重灾区”,保守估计,从各地
到本溪传销的人员也在3000人以上。本溪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处处长张健伟说,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捣毁传销窝点30处,驱散传销人员1890多人次。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法律手段,非法传销在本溪市仍然愈演愈烈,并且由分散传销转变为多团伙纠合在一起,其行为也演变为诈骗、敲诈勒索,对被骗人员殴打、非法拘禁,严重危害了社会稳定。

  张健伟认为,加大立法和执法力度,铲除非法传销这个毒瘤,已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当务之急。

  人员知识化

  工商干部传销也疯狂

  现在的传销已从过去的天价销售商品变成了“拉人头”,是赤裸裸的“空手套白狼”。更让人担忧的是,传销人员逐步在“知识化”。张健伟说,过去的传销者多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民,而现在传销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具有一定文化层次,其中还包括大学生。一名在陕西开诊所的医生,受朋友诱骗来到本溪参与传销;吉林省一名工商干部竟然也跑到本溪干起了传销,并成为骨干分子,在被遣返时,这名工商干部仍然相信自己的选择,认为传销是一件大好事。

  据了解,大学生参与传销主要是传销头目和上线以通过培训能找到高薪工作为饵诱骗的,个别人醒悟后,也想通过发展下线把“损失”捞回来或借此发财,越陷越深。

  行为暴力化

  公开棒打执法人员

  与传销人员知识化相比,传销团伙的公开化、暴力化更说明传销组织的性质正在改变。张健伟介绍,2004年3月20日,300多名传销人员在本溪市解放南路一舞厅聚集,在刺耳的音乐中狂舞,很多人还捧着鲜花接受下线人员的祝贺,集体高喊“领导辛苦”等口号。

  据了解,现在本溪市民对传销已经是司空见惯、不以为奇了,传销人员也从一开始的在城市周边、棚户区租房转移到在城市中心地带、交通便利地点租房居注聚会,并且公开和警方、工商执法人员对抗。2004年4月,本溪溪湖工商分局接到来自黑龙江的李某求援,称其子被传销团伙控制,当工商人员赶到现场解救时,遭到了20多名传销人员的围攻,公平交易科科长尚殿伟被传销人员一棒子打在头上,当场被打倒。

  组织严密化

  人身控制从精神到肉体

  记者从本溪市巡防支队了解到,传销组织者对传销人员的人身控制非常严密,甚至存在非法拘禁和敲诈勒索行为,被骗传销人员的钱物、通讯工具、身份证等都被上线人员“集中保存”,下线在接受培训时,日夜轮流授课或写心得,不得看报,不得看电视听广播,连续一两周“洗脑”,完全失去了独立思考机会和人身自由。有的被骗者逃出来想回家,被追回体罚,打得遍体鳞伤。今年以来他们已经解救了多名被传销骨干控制的被骗人员。

  打击传销必须加快立法步伐

  传销缘何屡打不绝?张健伟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打击传销的法律法规缺乏明确的针对性,使得执法人员在查处传销人员时无法可依,尤其是一般的参与者由于不够刑事和治安处罚,只能是抓了就放,放了再传,传完再抓,形成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传销团伙已逐步形成固定的体系、组织和理论,成为一种较为稳定的违法犯罪组织。从近年查获的传销活动来看,传销组织通过上、下线的单线联系和管理,形成“金字塔”型的严密组织和管理体系,并出现了所谓的“羊皮卷”之类的培训教材,使传销活动逐步演变为一种有组织、有纲领、有体系的不法活动,通过进行所谓的“洗脑”、“劝说”,使传销参与者在人身和精神上受到双重控制,一步步陷入传销的泥潭而不能自拔。

  如何打击传销?张健伟说,必须在立法上对传销行为予以明确,对传销的一般参与者予以打击,只有这样,才能加大执法力度,遏制传销愈演愈烈的势头。

  特派本溪记者 金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