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抚顺“土”作家赢取飞天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01 辽沈晚报

  本报抚顺消息(特派抚顺首席记者温俊勇)在第25届飞天奖颁奖大会上,抚顺人刘家新创作的电视剧《种啥得啥》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和一直在央视热播的《汉武大帝》等一同获得长篇电视剧二等奖。这份荣誉对于刘家新有着不同的意义,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坦言:“我就是靠着一本字典接触小说创作的,《种啥得啥》我足足用了4年时间,7次改稿,现在真可谓种啥得啥了。”

  刘家新是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响水河乡人,今年52岁。他说:“我是靠着一本字典认识文学的,字典就是我的老师,靠着它我走上了创作之路。”由于从小就酷爱文学创作,家中所有书籍都被他翻个遍,一有时间就尝试将身边的事情写成稿件投出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广泛的生活积累给刘家新日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矗1989年进入辽宁文学院作家班读书的他开始尝试写小说,并陆续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当年其创作的《秋天不再是一片金黄》被央视拍摄成电视剧,并在央视和各地方台播出。《绿缘》、《潮涌大地》等作品也先后被搬上电视荧屏,同样大受欢迎。

  2000年,刘家新萌生了一个创作灵感,把自己的生活历程写成剧本,名字就叫《种啥得啥》。刘家新一写就是4年,7易其稿。2004年,这部18集电视剧被央视和吉林电视台联合摄制完成,当年在央视播出后,位列当年上半年全国电视剧收视率次席。

  今年8月初,刘家新接到通知,他的作品《种啥得啥》获得了第25届飞天奖的提名,极有可能冲击前三名。由于工作繁忙,脱不开身的刘家新没有去颁奖现常8月28日晚,当守在电视机旁的他听到主持人宣布《种啥得啥》获得了长篇电视剧二等奖,领先《马大帅》、《中国式离婚》等多部竞争力极强的电视剧脱颖而出时,从不饮酒的他兴奋得喝了3两白酒。

  《种啥得啥》是以棒槌沟人参巨款失踪为线索,描写了围绕这个案件所发生的众多矛盾和纠纷。乡司法助理李相平化解矛盾,依法解决争端,棒槌沟又有了生机。“我的电视剧就是小题材,里面没有一个大腕明星出演,评委会称这部电视剧是以小人物、小事件反映大主题的经典之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