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准工程昨日开始启动--小签封”堵死加油机“蹭油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10 时代商报

  昨日上午9时30分,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加油机生产厂家代表和加油站技术监督鉴定人员,在昆山加油站举行了加油机精准工程启动仪式,并现场对加油机影响计量性能部位实行签封。此后,一旦加油站暗中搞“猫腻”,擅自破坏签封,质监部门将严处。

  加油机精准工程全面启动

  近一段时间,细心的出租车司机杨先生发现,他每次在不同的加油站加同样价钱和同样油号的汽油后,所行驶的公里数和汽车油表显示的指数都不相同。“有时粗略一算,在两家不同的加油站,各购买100元的汽油,最多时能差出近20元的油量来。”

  为有效杜绝利用加油机克扣消费者的行为,根据国家有关计量法律法规和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443-98关于“检定合格的加油机,必须在能改变计量准确度的部位上加以铅封”的要求,沈阳市质监局决定施行这次加油机精准工程。

  对加油机计量性能部位签封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车主购买汽油几乎都是直接加入汽车油箱当中,无法得知所加油量的具体准确数字,所以缺斤短两很难发现,这样一来,就让某些别有用心的加油站有机可乘。

  “在检查中,我们发现,一些加油站利用加油机克扣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具有隐蔽化、科技化、专业化的特点。常规的计量监督手段已经难以适应目前工作需要。”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加油机精准工程就是以加油机签封为基础,在计量器、脉冲发生器、电脑板等加装签封,同时对安装的加油机实行型号登记,将加油机的电脑板、脉冲发生器进行备案,作为监督检查的依据。

  精准工程还要求对加油机维修者进行备案,只允许有资格的人员进行维修,维修检定合格后再进行签封,堵住通过维修改装加油机的漏洞。

  加油量不准确可投诉

  据了解,加油机精准工程从9月1日起开始实施,先在市区内铺开,再在县区推广,预计12月1日全部完成。届时本市司机将不再担心加油量不准确的问题。为减轻加油站的负担,对检定周期内的加油机签封检定不收费。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司机发现加油量不准,可以向该局投诉。

  投诉电话:23242389。时代商报记者秦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