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克车肇事两人死亡,群众热议发现法律空白终生禁驾令”管不着无照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10 时代商报

  8月31日晚11时55分许,在沈阳市黄河北大街上,一辆车速极快的别克商务车行驶到万方门小区大门附近时,一头钻进前面大货车尾部,车内两人死亡。由于交警部门在调查中,始终没有看到驾驶人的驾照,警方怀疑该车司机为无照驾驶。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交警支队交通处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沈阳市交警部门今年已查处了362个无照驾驶的违法行为。

  安全气囊没保住两人性命

  记者赶到现场时,122、120和119相关人员已到达现场。记者看到,别克商务车的前半个车身已经钻进大货车的尾部,风挡玻璃全部粉碎,车内的安全气囊崩开,车内两个男子毫无知觉地躺靠在座椅上。特勤二中队的救援人员马上使用牵引带,把别克车从大货车下面牵拉出来,车内两个男子也被救援人员抬出来,马上送往医院抢救。记者在沈阳市739医院了解到,副驾驶位置的男子在送来时已死亡,那个驾驶人因为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后死亡。

  据现场的目击者“的哥”张师傅介绍,根据他的经验估计,当时别克车的时速肯定在100公里以上。

  车内二人属于无照驾驶?

  在救援现场,记者看到几名自称是出事别克车驾驶人同事的男青年,据他们介绍,困在车内的两名青年都是辽宁天河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员工,公司距离事发地只有一公里左右。

  昨日上午,记者在辽宁天河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了解到,死亡的两名青年分别是19岁和24岁,都是抚顺人,在公司做汽车维修工作。别克商务车是客户寄存在店里维修的车辆,谁也不知道这两个人将这辆车开出去干什么。

  据记者了解,皇姑区交警大队在事故调查中,始终没有看到驾驶该车的维修工的驾照,辽宁天河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调查时表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二人手中持有驾照。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死者的家属已赶来了。

  无照驾驶肇事是否该终生禁驾

  在采访中,很多人都对无照驾驶者深恶痛绝,一些群众提出,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对于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司机,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那么无照驾驶肇事的行为人是否也可以模仿这个规定呢?如果这样规定,应该可以有效限制无照驾驶的违法行为。

  对于这个问题,辽宁通运律师事务所杜立国律师告诉记者,在现行的法律、法规中,没有规定行为人在无照驾驶肇事后,终生或在一定的期限内不允许申请机动车驾驶证。这是因为这种做法目前并不具备可操作性,在社会信用体系还没有完善地建立起来之前,公民个人的资质、经历都没有被完全纳入信用体系进行管理和查询。所以对于这种发生过无照驾驶肇事的行为人,以后在考取驾照时,驾照的考试和核发部门,没有任何标准对其以往经历进行考察,只能按照核发流程,对于考试合格者发放驾照。

  沈阳市交警支队一位资深警官告诉记者,无照驾驶肇事者在经过系统的驾驶培训和严格的考试,完全可以具备驾驶的资格,从这个方面讲,也不应该禁止他们取得驾驶资格。

  时代商报记者常成钢实习生王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