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孩子来教你们如何听证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12 舜网-济南时报

  在新学期开学前夕,福建省福州市为调整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举行听证会,29位听证代表对福州市教育局要求提高收费标准表示赞同,惟一持反对意见的是一位学生代表——来自于福州一中的高中新生,名字叫林玮(9月1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门要提高收费,于是问听证代表有什么意见,结果代表们几乎都说“同意”,如果都只会说同意,那还听证干嘛?真不知请这些代表来有什么用,听证又不是表决,难
道就为了听听他们说“同意”两个字的美妙与快感?对提高学费这类的调价听证,目的不完全在于看有多少代表赞同,也在于听听提高收费将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与弊端,以供决策者掂量调价的副作用,可是,96.7%的代表就只会说“同意”。

  难道,在贫富差距巨大、学费杀人事件不停上演、教育乱收费几近无法无天的大气候大背景下,对学校提高学费的要求就只有同意而没有其他好说的?这些人中,有不少是学生家长代表,提高学费即意味着让他们掏更多的钱,眼看着别人把手伸进自己的钱包里,他们就这么慷慨大方而没有任何意见?对此我表示严重的怀疑,难道这些家长都没有为孩子的学费发愁过?就算他们都是阔佬,但既然代表了别人,那也得为那些被孩子学费愁白头的穷人说几句吧?要不你怎么代表人家?

  幸好,还有个不谙世故的学生听证代表。林玮同学说,近两年来,福州煤、电、水等公用事业的收费都在涨,已经让低收入家庭感到难以忍受,在贫困生学费减免措施未完全到位前,他不赞成调价方案。看,说话有理有据,正视现实,这多像是一个听证代表的样子啊!

  听证听证,就是决策者为了听不同意见,以供决策,既然你无法为决策者提供任何其他不同意见与见解,就只会说“同意”,那还不如在家呆着,否则不但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与精力,也白占了宝贵的名额,而且还让人怀疑你是去蹭饭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