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顶洞建凉棚防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22 新京报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二期加固工程开工

  

山顶洞建凉棚防雨

  昨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工人在搭起的脚手架上加固山体。本报记者浦峰摄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投资230万元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二期加固保护工程昨日开工,工程除了用锚固、灌浆等方法对局部地区进行加固外,还将采取防雨和防风化措施,对遗址进行有效保护。预计工期3个月,完工后将基本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山顶洞上方将搭起一座“凉棚”,使其免受雨水侵蚀。

  猿人洞危岩有坍塌危险

  据介绍,在对北京人遗址保护范围内的7个化石点进行地质病害调查后发现,共存在21处不同程度的隐患。为此,2004年7月,相关部门开始进行一期加固保护工程,施工地点为顶盖堆积、第12地点、第3地点、第4地点门口、鸽子堂、猿人洞灰烬层等六处,主要采用灌浆加固、锚杆加固、建立排水设施等技术。

  此次工程将在一期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一期修缮后的遗址没留下显见的痕迹;而在猿人洞遗址处,工人已在猿人洞两侧,搭了20多米高的脚手架和绿色防护网。据设计方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的工程师陆清友说,猿人洞两侧山体已是危岩,再不加固就会有坍塌的危险,且部分岩层已经突出,一旦遇到大风大雨,非常危险。

  加固防雨两重设施消隐患

  据介绍,二期工程主要通过锚杆和灌浆等方式进行加固,保持各个化石点的安全。施工中,将采用低压小风量配合人工,将化石点表面污垢清理干净,用水泥砂浆对表面孔隙进行隐形封堵,从而提高表层的整体性和稳定性,确保不因打孔而形成破坏。部分化石点施工中采用先洞内后洞外的程序,首先在洞内搭设脚手架,对容易产生脱落危险的块体周边顶撑后,采用锚杆将其与其他块体相连,提高洞顶内部结构的整体性和稳定性,然后在洞外进行加固。依次进行钢筋锚杆、钢管斜锚杆的施工。

  同时,对山顶洞将主要进行雨水防护。陆清友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了两个施工方案,一是在遗址顶部用钢筋混凝土浇筑一个“盖子”,二是在遗址顶上支起一座钢骨架的玻璃钢“凉棚”。后来考虑到如果采用混凝土浇筑会影响到以后考古人员对此地进行进一步发掘、收集信息,所以采用了第二套方案。建成后的玻璃钢顶棚长9米,宽6米,呈弧形。周围用一些假山石进行装饰,尽量与遗址环境相协调。

  ■相关新闻

  部分遗址仍有发掘可能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在北京人遗址二期保护工程现场,专家介绍称,由于遗址内部部分地区依然有进一步发掘的可能,在此次施工中,将避开这些地区。

  此次工程不会涉及的地方包括猿人洞的剖面,以及4号地点洞穴底部的堆积物等。据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牟会宠教授介绍,这两处地点还有挖掘有价值文物的可能,所以不能动。

  此次工程期间,遗址继续对观众开放,不影响大家参观。工程完工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将基本消除。

  主要保护工程:

  第2地点———土状堆积物,风化严重,最薄处只有0.5米厚。此次主要进行防风化处理。

  第3地点———碎石堆积物。在去年进行加固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固化处理。

  第4地点———对洞的顶棚进行加固处理。

  山顶洞———主要进行“加盖”,防止雨水侵蚀。同时也对岩体进行加固。

  猿人洞———东西两壁采用锚杆、灌浆方法进行加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