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学日学校费心赚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24 新京报

  开学第一天,各中小学有的请抗日老人纪念抗战,有的请世界冠军聚人气

  本报讯(记者王荟薛珺)昨日是开学第一天,137万中小学生唱响新学期第一曲集体国歌。各中小学除了安排必须的唱国歌等仪式,似乎都有在开学首日玩点新花样,赚点人气的意思,有的为纪念抗战胜利而请抗日老人讲故事,有的请世界冠军聚人气。

  顺义区龙湾屯小学、龙湾屯中学等学校在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唱响国歌;中央工艺美院附中请来了电影《小兵张嘎》中的张嘎子原型、今年81岁高龄的抗日老英雄燕秀峰,讲述雁翎队员痛击日本侵略军的故事;崇文区汇文中学在开学典礼上由“彭雪枫班”学生讲述新四军将领彭雪枫将军的事迹……

  现象1 世界冠军进校 学生“倍儿有面子”

  “给我签个名。”“我也要签名1世界冠军张怡宁被一群邪粉丝”围了个水泄不通。

  这不是在赛场,而是在北京二中的操常昨天,张怡宁和北京国安队的队员们一起来到二中,为新学年的学生们鼓劲。

  头戴遮阳帽、身穿粉红色T恤衫和深色七分裤的张怡宁看上去很放松,在签名之余,还微笑着回答了中学生记者的提问。

  该校一名高中女生很兴奋地说,学校能够邀请到张怡宁来参加开学典礼,同学们觉得“倍儿有面子”,真是“鼓劲”!

  现象2 邀请家长进校 家长孩子互做榜样

  昨天,海淀区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小的200多名新生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参加了开学典礼。该校的家长学校也正式成立了,家长们今后要在学校老师和外聘教育专家的指导下,开始自己又一次的学生生活了。据介绍,家长学校对家长全部免费,并邀请教育专家专门设置了课程,定期给家长们上课等。

  一年级新生张玲玲的妈妈说,虽然书店里有很多如何教育孩子的书,但是还是觉得孩子学校里的老师能够进行最具体和直接的帮助。

  至于能不能做个好学生,这名家长表示“一定努力”,“孩子也在看着我呢”。

  现象3 学校时尚化 学生觉得“还不错”

  新成立的北京市同文中学是由原石景山区的永乐中学和永乐二中合并组建的。新上任的叶奔校长为学校的机构都起了新名字。转变学校原有的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传统的机构设置,拓展原有部门的职能作用,成立学生教育研究中心、课程质量管理中心、综合服务管理中心、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和公共关系处。

  这些名字乍一听有点像某个现代化的公司,学生们对此都表示非常赞成。几名初二的学生认为,以往政教处、德育处的名字听起来“有点土”,现在“这些中心很时尚”,“感觉还不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