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0次飞越“驼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31 东方早报

  回忆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已经86岁的周炳说得最多的词是“幸运”。130多个航班来回,累计飞行时间超过1200小时,周炳几乎没有遇到过险情。

  周炳是著名的“驼峰航线”飞行员。“驼峰航线”海拔高,气象条件恶劣,地形复杂,所以飞机的事故率非常高,而航线沿途连迫降的地方都没有,所以,当飞机有事故,往往就意味着死亡。

  更大的威胁来自日本空军。周炳给记者画了张图,从印度汀江到云南昆明的约500英里航线中段,是日军的密支那基地。日军发现“驼峰航线”的飞机,就会派战斗机升空拦截。为了避开日军,“驼峰航线”向北绕了一个大大的弧形,既增加了飞行距离,又增大了飞行难度。

  据统计,该航线共计因为各种原因坠落飞机超过500架,阵亡空勤人员超过1500人,后来被称为“死亡航线”。很多人都知道航线上有个“铝谷”,那是飞机常失事的几条山谷,晴天时可以看见飞机残骸在阳光下闪出铝的金属光泽。

  “有个叫陆美音的空中服务员,她是在飞机降落后被尾随而来的日军飞机扫射,子弹穿透机舱,击中胸部而死。”8月31日,周炳对早报记者回忆起60年前的同事,陆美音是金陵女大的毕业生。

  去年,当南京的空中烈士公墓落成后,周炳曾抚着陆美音的墓碑,追忆往昔,感慨万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