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汇创肉类行业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32 新闻晨报

  看不到传统的血淋淋的屠宰场面,空气中也闻不到丝毫血腥气,地上没有一滴水、一块肉屑,任何人进入车间都要消毒,就连指甲缝都要用专用毛刷清洗干净……所有的这些都是记者在河南双汇集团看到的景象。就是在这里,这家21年前靠3000元起家的“肉联厂”去年底创造出了销售额160亿元的奇迹。

  杀猪卖肉自古以来是最传统的产业之一。要想把屠宰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必须引进先
进的技术设备改造传统的肉类加工业。这是双汇兴业之初定下的思路。

  “九五”末期及“十五”前期,双汇集团先后投资30多亿元,从日本、美国等引进先进设备2000多台套,按照欧盟和出口注册厂库标准,在全国分区域、高标准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基地,“你们上海金山区就有一个”。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介绍,这些加工基地一是建设规模大,二是技术含量高,三是质量控制体系完善。

  2000年,双汇集团率先在国内把国外先进的“冷链生产、冷链运输、冷链销售、连锁经营”的肉类营销模式引进中国,建立了日宰生猪1万头的全预冷分割工艺加工车间和300多家连锁店,并建设了10多个现代化的肉类加工基地与之相配套。

  1990年双汇年销售达到1亿元,1995年达到20亿元,2000年突破60亿元,到2004年,双汇集团全年实现销售额160亿元,出口1亿美元,名列中国食品行业和世界肉类产量之首。“回过头来看这一连串的奇迹,这在创业初期是想都不敢想的。”万隆说,“我们的法宝就是与国际接轨,不论是生产还是管理都要走在世界前列。”作者:晨报特派记者于任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