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馆油烟污染最高罚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32 新京报

  北京市环保局突查京城餐馆,家庭油烟污染甚于餐馆,有望纳入治理

  本报讯(记者马力)餐馆油烟造成污染,将最高处以5万元的罚款。昨天上午,北京市环保局对城区餐馆进行突击抽查,被查的3家餐馆都有油烟超标排放现象。

  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居民家中的油烟也都是超标排放,环保部门在未来5年北京的
环保规划中将考虑这个问题。

  排烟口距居民楼不足5米

  环保局的统计显示,入夏后市民对餐馆油烟污染的投诉明显增多,而全市的抽查发现,6、7月共有48家餐馆油烟排放不合格。昨天上午,检查人员来到天宁寺桥附近的金佰家餐厅,发现其厨房的排烟口已经安装净化装置,但烤鸭炉的油烟净化装置仍然没有安装,油烟直接排放到空气中。

  在和平门附近的长白山酒家,餐馆的排烟口就设置在居民区里,离最近的居民楼不足5米,由于没有安装净化装置,浓重的油烟不停向外喷涌。

  昨天检查的3家餐馆油烟排放都不合格,检察人员当即发出听候处理留存通知书,令其限期整改。北京市环境监察大队王长福副队长介绍,对于没有安装净化装置,或油烟排放不达标的餐馆,环保部门可依法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最高能罚5万元。

  家庭油烟均超标排放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程瑛副处长介绍,北京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分———可吸入颗粒物,约有1成来自油烟未经净化的排放。而居民家庭所用的抽油烟机,大都没有安装净化装置,而且由于数量巨大,所以总的排放量还高于餐馆油烟。

  程瑛表示,在北京即将制定的“十一五”环保规划中,环保部门已开始考虑市民家庭油烟污染的治理,但难度不校因为每家每户控制显然不太实际,而制定标准要求市场销售的抽油烟机增加净化功能,还需立法支持。

  程瑛认为,目前治理家庭油烟污染,主要还得靠市民自身控制。为减少家庭油烟污染,她建议:一是炒菜时油不要烧太烫,二是尽量少做煎、炸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