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费婚检门庭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33 新闻晨报

  记者朱国荣

  晨报讯昨晚上午9时,在本市某区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婚检诊室内,2名男女医生对坐着。此时,一对新人前来婚检。“男女分开进来检查。”听着医生冰冷的话语,新人面面相觑,最终伸头进检查室看了看后,决定转身离开,扔下一句:“还是找个好点的地方检查吧。”

  从昨天起,本市19个区县开始推广免费婚检。然而记者从本市卫生部门了解到,并没有出现新人踊跃婚检的局面,究其原因,还在于婚检软、硬件“差口气”。

  昨天,上海市卫生局妇幼与基层卫生处副处长李善国告诉记者,虽然全市的免费婚检从昨天起推广,但部分婚检点在软、硬件标准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如一些婚检点本来的全部面积仅20多平方米,根本无法设置不小于30平方米的咨询室,进行一对一的交谈;部分坐堂婚检医生也没有很好地转变服务观念,机械地根据婚检项目操作,对婚检结果不耐心解答,对提问不热情回答,不给出医学建议,挫伤了新人婚检的积极性。

  一份专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本市卢湾、闸北、青浦、嘉定、奉贤以及浦东新区6个区率先试点免费婚检后,婚检率已由原先的3%上升到了38%,闸北区更是达到了55%,然而这一数据比起取消强制婚检前的婚检人数,还相差甚远。

  解放军四一一医院妇科诊疗中心主任戴良图认为,婚检率下降的情况如果长久持续下去,将对家庭、社会及母婴健康、出生人口素质造成严重影响。

  据悉,通过全市免费婚检的推广,部分硬件未达标婚检点都在紧张地扩容中;软件方面,全市51名婚检医生已经过强化训练,其余婚检医生也将分批进行培训。在未来3-5个月内,本市婚检率将力争达到80%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