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世纪"近千学生暂"失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许洱多

  昨天7时40分,6岁的王华被爸爸送上校车来到长临路911号的庙行新世纪学校。半个月前,王华的爸爸看到学校的招生通知,在缴了480元学费后,为王华报名在这里接受学前教育。

  然而,当王华来到校门口时,却看到学校正门前的场地上,挤着600多个孩子和家长,据说学校已停办,水电也已被停掉。一些家长情绪激动,几次欲冲进校门。而校门旁边,则并排摆放着两张桌子,几个人坐在桌子后面告诉家长:“新世纪学校停办,学生家长到这里登记。”

  与王华一样,在开学第一天就无法上课的孩子,在宝山区新世纪学校里约有1000人,这也是整个学校的学生数。开学第一天,学校怎么就停办了呢?已缴的学费怎么办?一些滞留在现场的家长满腹狐疑,拒绝登记。秩序一度发生混乱,后来民警赶到现场,校门口才恢复了平静。

  来到学校才知不能上课

  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庙行新世纪学校”。校门口聚集了几百名家长和孩子,由于不能上课,有的孩子就坐在马路边喝水、吃饭。

  学校2楼,是一个500多平方米的大厅。500多个孩子在大厅里排队吃饭,几位教师在维持秩序。这时,学校水电都已经恢复,但教室里仍是空荡荡的。王华的爸爸上前大声说:“就是学校不办了,也应该提前通知家长,十几天前报名的时候不说,现在怎么能说停办就停办?再说,我们学费也缴了,今天就该开学了,我们的孩子怎么办?”

  与王华的爸爸一样态度的家长很快围了上去。来自四川的蔡同说,他与其他家长一样,都是把孩子送到学校才知道不能上课的,而且是这个学校不办了,现在孩子的家长都很为难。

  家长感到为难,学校的一些教师则感到茫然。30岁的冯老师说,她在这个学校当了两年教师,现在突然停办,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据说,面临同样情况的另外还有36位教师。

  [学校停办原因三种说法]

  说法一:

  “校车超载”导致停办?

  45岁的刘老师在新世纪学校工作了3年。她对记者说,学校是2002年建校的,校长名叫曹伦。早上发生这些事情后,曹伦一直没有露面。记者多次打他的手机,拨通后却始终没人接听。

  刘老师说,2002年,了解到庙行镇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但没有相对应的学校教育这些农民工的子女。为此,曹伦办了这所学校。当时与学校所在地野桥村签订的使用房屋的合同是到2007年。但是今年2月,野桥村单方面撕毁合同,要学校搬离。当时学校有600多名学生,根本无法找到新的校址。所以一直没有搬离。后来学校接到停办的通知,理由是校车超载。可是,校车并不是学校的,而是某公交公司的,超载也应该针对该公交公司的。以超载作为学校停办的理由,不考虑孩子和教师的前途,对孩子和教师都太不负责任了。某公交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否认了校车超载的说法。据说,该公司的汽车都是大型客车,运送孩子严重超载的事情是不存在的。

  说法二:

  “办学许可过期”导致停办?

  杨立中是野桥村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昨天下午3时,杨立中告诉记者,这所学校的办学许可已经到期,再办下去就是违规办学。为此,野桥村已经提前通知了学校的领导,没想到学校还在庙行、顾村和大场招生。为此,村里在学校的门口贴上通知,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报名。杨立中用手指着学校门上残留的痕迹说:“每次贴出通知,都被学校的员工撕掉。”于是,野桥村又改变了战术,到附近居民区去贴通知,但同样被撕掉。

  新世纪学校的老师则说,学校的办学许可并没有到期,所以还是一所合法的民办学校。但当记者走进校长室去看办学许可证时,那里却是一片狼藉,并没看到任何有价值的证书。

  说法三:

  “校长涉嫌犯罪”导致停办?

  昨天下午,庙行镇镇政府办公室徐主任告诉记者,新世纪学校是一所存在很多问题的学校。因为在学校违规办学被停办后,校长还在招生,大笔的学费被校长收入个人腰包,有携款逃走的可能,因此有关部门已经控制了校长,正在作进一步调查。

  但是,这个说法受到了学校教师的集体反驳。他们说,学校已经办了3年,学生越来越多,今年学生则超过1000人,学校效益好,校长怎么可能逃走呢?再说,如果逃走,也应该是收到学费就走,怎么能在收完学费十多天后的开学第一天才逃走呢?教师们告诉记者,就在前天早上,老师、学生、家长还都跟校长在一起。

  [野桥村表态]

  退费或安排进其他学校

  野桥村方面目前面临最迫切问题,是解决1000多名孩子的上学问题。

  对此,村办公室的杨立中说,现在,村里制订了两套方案,一是让学生家长登记,然后根据其住址就近安排到其他的民办学校上学。家长如果不接受这样的安排,则按照第二个方案把学费退给家长,让家长自己安排孩子的入学问题。昨天下午4时,现场的多数家长接受了学校停办的现实,开始登记。4名工作人员很快登记了100多名学生的姓名和家庭住址。

  对于野桥村方面的做法,一些家长和老师当场表示了不满,他们说,学校停办没有合理的理由,因此,他们将继续向有关部门讨个说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