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级新生“哭”别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芹

  刚与爸爸妈妈说完“再见”,这边小嘴一撇就挂上了两行清泪,这是记者昨天在海华小学开学典礼上见到的有趣一幕。虽然学校尽力营造充满童趣的开学氛围,但一些依赖性较强的孩子还是没能适应,依旧停留在依赖性“断奶”期中。

  考虑到是开学第一天,所有新生的家长都被允许与孩子一起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结束之时也是家长离开之际。看着妈妈要离开,队伍中一个小男孩撇了撇嘴,眼眶中滴出两滴眼泪。

  虽然是上学的第一天,但个别小朋友的“凡事都报告”还是让老师有点哭笑不得。“老师,我左边在换牙齿,不可以吃饭。”“那你可以用右边的牙齿吃饭啊。”“老师我没有筷子不能吃饭”“老师给你去拿。”……类似的对话在教室内屡见不鲜。吃完了饭,虽然大多数小朋友都会将自己带来的餐具放回书包里去,但也有个别小朋友声称自己不能像妈妈那样把餐具放回书包,需要老师的帮助。

  由于幼儿园与小学环境的不同,新生的“依赖感”不仅体现在用餐上,在其他方面多少也有体现。午睡的时候没有小床,只能趴在桌子上睡,但孩子们普遍会出现不想睡或是睡不着的现象。上课的时候需要什么书,即使老师反复说明该拿哪本书,个别孩子还是会说找不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