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区学生族"艰辛求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40 新闻晨报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但记者在本市部分学校,却见到了一群略有些“特别”的孩子,他们或专车护送来上学,或三五结队搭车上学。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本市一向倡导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但由于执着的家长都有各自心仪的学校,因此把孩子送至距自家跨几个区县的转制、民办学校,由此出现了“跨区学生族”。为了解决由此带来的路程问题,“拼车族”、“赶车族”,甚至“专车族”的出现成为校门口的新现象。

  昨天早上7点刚过,本市西南角的某名校门口就车水马龙起来。在送子女上学的各色车辆里,记者注意到了一辆油漆蹭亮的福特嘉年华汽车。车主孙女士说,这辆车是她在开学前,特意“砸”了十二万元为女儿所买的接送专车。

  “今天送孩子上学,一路上只花了半小时不到,孩子还在车上享用了面包、饼干,解决了早饭问题。”孙女士坦言,花十几万为孩子买辆接送专车非常值得。她表示,现在这辆接送车平日一直躺在车库里保养,每天早上6点半、下午4点则准点启动2次,专程护送女儿上下学。

  “今天的车钱先由我来出。”在本市东北角,另一所公办转制学校门口,记者遇见了四名学生,不同于其他学生或独自前来或家人陪伴,他们四人一起潇洒地跳出一辆出租车直奔校门。学生小罗介绍,这是父亲特意在开学前为他找好的上学拼车“搭子”。

  小罗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普陀区华东师大附近,但新学校却远在东北角,怎样送儿子去上学成了他父亲的一块心病。在新生报到那天,听着其他的家长也在抱怨子女上学难,他的父亲灵机一动就在周边住宅区寻找去同样区域学校的“车搭子”,让儿子和他的同学一起拼车上学。

  罗先生的想法和三位住在附近的家长一拍即合,他们立马决定从昨天起包下一辆出租车负责送子女上学。“我家住得最远,所以每天早上司机会先到我家小区门口

  接我,然后再顺路一一弯到其他同学家带上他们一起上学。”小罗告诉记者,他父亲算过从他家到学校单程是30元出头,四个学生一起拼车,一人每天只要出8元左右,“既合算又安全。”

  在西南角的另一所名校门口,时间刚过8点,一名女生急匆匆地踩着点冲进学校。匆忙中她告诉记者,为了不迟到,早上她5点半就起床了,“可没想到就是这样还是会来不及。”

  “我家住在老闵行的江川路附近,离学校很远,可父母不放心,一定要我走读。”这名学生姓李,她说,自己昨天5点45分坐上公交车,整整坐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学校附近,然后还要再走一段路。因为有晕车的毛病,因此一路上都是空着肚子。现在她还要去学校的小卖部买点点心当早饭。

  [各方观点]

  家长心态孩子独自住宿不放心

  据记者了解,现在有不少学校安排有学生宿舍,而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也会为一些住得比较远的跨区县学生提供宿舍。即便如此,很多家长仍然宁愿让孩子舟车劳顿也不放心孩子独自在外。家长方女士表示,情愿自己辛苦一点,每天接送女儿上下学,也不放心孩子小小年纪就开始住校生活。

  名校校长舍近求远应慎重

  复旦附中校长谢应平表示,每个区都有自己的名牌学校,家长们大可不必跨区县送孩子读书。毕竟,路上花去的时间、精力非常多。

  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则认为,家长舍近求远的心态可以理解,但花这么大代价只为孩子上学,应该经过慎重而又理智的考虑,一般情况下,这不是一个理智而又可取的做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