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拆违章加油站中石化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56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杭州9月1日电 一个威胁数千师生安全健康的违章加油站不但长期得不到搬迁,有关部门最新的处理意见居然是要求学校后退,让出一部分操场作为加油站的安全隔离带。杭州市规划部门一位干部的解释是,搬迁加油站需要中石化总公司批准,不是由地方政府说了算。位于杭州市中心的天目山路加油站与保俶塔实验学校仅一墙之隔,多年来,学校的师生、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加油站周边的居民一直以“安全问题突出”,向杭州市有关部门呼吁依法尽快搬迁加油站。

  记者在保俶塔实验学校看到,只有一堵高约三四米的水泥墙把学校的环形操场和加油站隔开。学校的负责人说:“加油站距学校太近,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危及学校3500余名师生的生命安全。每当气压比较低的时候,学校师生都被浓浓的汽油味笼罩,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

  建设部颁布的《小型石油库及汽车加油站设计规范》规定,汽车加油站与公共建筑物的安全距离应达到50米。杭州市规划局为此曾向学校做过专门的书面解释:“该加油站是当时为解决市区加油难而临时设置的,计划在建国路加油站建成后,拆除天目山路加油站,并布置绿化。”

  据记者调查,已有10多年历史的天目山路加油站还是一个临时的违章加油站。而根据《杭州市临时建设工程管理规定》,“临时建设工程使用期最长是3年,期满若不拆除,按违章建筑论处,予以强制拆除。”

  一位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杭州市政府对加油站的安全隐患也非常重视,从2000年以来,就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油站搬迁问题,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政府今天说‘拆除’,明天又说‘整改’。”

  今年4月22日,杭州市规划局正式下文要求拆除加油站;但是,7月16日,杭州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学校让出一部分操场,作为师生禁入区。对此,加油站周边地区的群众和学校的老师大惑不解:“说好是搬迁加油站,现在怎么反而要肢解学校操场?说好是建国路加油站建成后立即搬迁,怎么到现在还不搬?说好是2000年上半年就完成新加油站选址工作,为什么到现在还没完成?”

  中石化杭州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庄水根说:“危险的事情全世界都有,加油站已经办了十几年了,事故发生率为零,这说明加油站很安全,况且企业总是要生存的。”据了解,杭州天目山路加油站因为位于市中心,是中石化杭州分公司效益最好的加油站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