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菜单标主料净含量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57 现代快报

  从昨天起,江苏省强制性地方标准《餐饮计量规范》(下简称新规)正式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餐饮业计量规范,因此,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不同的观点发生了“碰撞”。新规出台———主料分量要明示

  杜小姐特别爱吃南京新街口一家饭店的“水煮牛蛙”,最近她发现分量一次比一次少,但是店方菜单上标注的仍然是“一例”。新规要求,今后不论是菜点还是饮料,凡是标注
大、中、小“例”或“份”、“块”的,应同时标注主料的净含量,对消费者进行明示。热菜要标明主要生料的净含量;冷菜要标明主要熟料的净含量;酒类、饮料也应标明每份的净含量,鲜榨果汁也不例外。其次,在通过标注净含量的同时,菜点的“真实面目”也得一清二楚。例如“佛跳墙”,虽然是道名菜,但同样要标明里面的主料,鸡肉、鸭肉、鲍鱼、鸭掌、鱼翅、海参、干贝等。再次,新规明确规定活禽、鲜活水产品、水发物不得将包装、捆扎物计入量值。按量值结算的生料、饮料和其他食品应当使用计量器具测量量值,其量值偏差应不超过“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值。

  为给餐饮企业一个准备的时间,省质监局决定自9月1日至12月20日为新规实施的过渡期。协会反应———担心企业挨“整”

  江苏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前表示,这次出台的新规部分弥补了国家计量法规上的空白,也更有利于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餐饮行业却有另外的看法。南京市餐饮协会负责人表示,该市的餐饮企业将会对新规认真落实,但是因为行业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整个行业全部做到,或是做得很好,这只能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就在质监部门宣布发布会结束时,江苏省工商联餐饮业商会负责人则出人意料地起身提出质疑,称国家有关部门至今未对餐饮计量规范作出规定,新规出台的“法定程序”是否合法等问题尚存疑异,并表示,作为全省餐饮企业的行业组织,该商会从未接到过关于如何制定此标准的咨询意见……

  随后,江苏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蒋顺祥解释称,新规在法定程序上更没有问题,在2005年1月18日发布后,已经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备案公告,备案号16554-2005。新规起草是由三个单位负责的:江苏省计量协会、江苏省烹饪协会、江苏省旅游局,在制定新规过程中,起草单位曾向省民政局查询,结果未查到省工商联下属餐饮业商会,“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们没有向餐饮行业、餐饮企业听取意见。”

  “我们不应以部门利益为重,而是应该问问消费者”,张前副局长的这句话引起了现场一片掌声,争执也就此结束。会后,南京市餐饮协会负责人坦率地说,实际上企业害怕的,是新规发布后,执法部门依据新规对餐饮企业“整”得太狠。企业态度———部分企业已执行

  一些餐饮企业纷纷表示,中餐的烹饪手法非常复杂,用料也大多数由厨师“毛估估”,烹饪前后菜肴变化很大,很难做到“准确计量”。眼下,本土企业中先行执行新规的,只有钟山宾馆等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几家“杭帮菜”企业也已陆续对菜肴实行“量化”。倒是“洋快餐”,对新规的落实表现得特别“积极”。南京麦当劳餐饮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麦当劳各门店从昨天起,正式执行《江苏省餐饮计量规范》。

  顾客在麦当劳餐厅用餐时,无论是汉堡、薯条,还是甜品、饮料,每一种食品都能对其主料的分量做到“明明白白”。由于“洋快餐”的店堂布置、标价牌设置和内容严格执行全球统一的标准,要在标价牌上标注每种食品具体的分量比较难做到,所以,南京乃至江苏的麦当劳将会制作“菜单”,由餐厅公开向消费者提供。昨天,“菜单”已经下发至各麦当劳餐厅,经进一步“修饰”后即可露面。快报记者郑春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