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总投资4188亿元打造生态蓝图并通过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1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洁 实习生张贵红)到2030年,全省80%以上的设区市达到国家生态市建设标准;城市化水平达到68%;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昨日,省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河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论证会,对我省生态建设提出了美好目标。由全国顶尖的10多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纲要》进行并通过论证。《纲要》共筛癣规划了1015项重点工程
建设项目,总投资达4188亿元。

  按照《纲要》总体目标,到2030年,我省将形成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布局合理,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具有较强科技创新和国内外市场竞争能力的生态经济体系,经济发展水平跃居全国前列;城市和乡村天蓝、水清、地绿、气爽,山川秀美,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全社会文明程度、国民素质和创新能力达到较高水平。

  据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生态省建设将分为三个阶段。

  近期(2005—2010年)到2010年,我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000元,城市化水平达到44%;地面水环境质量和各设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分别为60%、45.5%,森林覆盖率达到26%;30%的行政村达到省定文明生态村建设标准,环保模范城、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城(乡)镇、环保先进企业和绿色单位等创建全面深入展开;公众的生态意识明显提高,在全社会形成生态省建设的良好氛围。

  中期(2011-2020年)到2020年,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8100元,城市化水平达到57%;地面水环境和城市空气质量基本符合功能区划要求,森林覆盖率达到30%;50%的设区市达到国家生态市建设标准,全省农村基本建成文明生态村。

  远期(2021-2030年)到2030年,全省80%以上的设区市达到国家生态市建设标准;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0300元,城市化水平达到68%;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据悉,我省是继海南、吉林、黑龙江、山东、浙江等省之后,全国第9个开展生态省创建活动的省份。

   “生态河北”关键词

  ■四个生态功能区

  《河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将全省划分为坝上高原、山地、平原和海岸海域等4个生态功能区,并提出了不同的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

  坝上高原生态区,包括张北、沽源、康保三县的全部,尚义、丰宁、围场三县的部分乡镇。

  山地生态区,包括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8个市的48个县(市),分为冀北及燕山山地、冀西北间山盆地和太行山山地3个生态亚区。

  平原生态区,包括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沧州9个设区市的平原地区。

  海岸海域生态区,包括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的十二个市县的海岸带、岛屿和浅海。

  ■生态观

  昨天在京审议的《河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自现在起到2030年,我省将加快各种行业的“生态化”进程,“生态观”将在我省未来各行业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如重点发展“生态服务业”、“生态城市交通”和“生态旅游”等行业,从而达到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