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嘉定区被关小铁厂突然复工 废气熏倒11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19 东方早报

  早报讯 (记者 崔致梁 余梦 责任编辑 方梅兰) 一家已经“关闭”的小铁厂,突然在8月26日复工,24小时排放大量废气。

  大量的黑色废气把居住在小铁厂附近的10名女性(其中包括一名孕妇)和一个4个月大的女婴熏倒。昨天中午,上海嘉定区江桥镇杨湾村这家名叫荣实金属材料厂的村属小铁厂排放的废气还造成附近500多名居民出现不同程度的眼睛肿胀、头晕、恶心等症状。据了解,
这家已经“关闭”的小铁厂此前就出现过废气超标。

  异常反应在居民中蔓延

  由于吸入小铁厂排出的废气,昨天凌晨4时许,17岁的徐晴晴在上厕所时,突然摔倒在家门口30米的地方,双腿摔伤;而她还不包括在被熏倒的11人中。她的妈妈则没有她那么幸运,在上厕所时摔倒在距家50米的地方。“她不能呼救,是一个早起的邻居把她抬回家的。”徐晴晴含着眼泪说,她是自己爬回家的,妈妈倒在地上想呼救,但却喊不出声音。

  像徐晴晴及其母亲的异常反应,在附近的居民中蔓延:不时有女人和孩子出现身体不适,恶心、头晕、眼睛肿胀。3岁的小女孩娜娜两只眼睛肿胀得像小核桃,问她哪里不舒服,她指了指小脑袋。

  事发后,有人把情况告诉小铁厂。中午12时左右,小铁厂派了一辆面包车把症状比较严重的10名女性和一名4个月大的婴儿送到了普陀区中心

医院救治。

  在普陀区中心医院的高压氧舱中,9位女性在接受吸氧治疗;而其中一位有3个月身孕的女性和女婴则因身体原因没有接受吸氧治疗。抢救室中,孕妇和婴儿脸色有点苍白,医生表示,是否会对胎儿有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居民曾多次反映情况

  “是附近工厂排出的废气造成的。”居民徐洋说,他的女儿徐晴晴和妻子昨天都出现中毒现象。“我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徐父表示,工厂因此在去年10月停工一段时间,今年年初又出现排放废气现象,徐再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铁厂再次关闭。“这次开工是8月26日。”

  记者赶到嘉定区事发地杨湾码头,那里是17排简易住房,共住着500多人,这些住户距离铁厂仅200多米。在这些人家门前晾晒的衣物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大量黑色的粉末状物质。

  “我们多次反映情况,但没有解决问题。”一位在杨湾码头工作的妇女说。

  肇事铁厂曾因废气超标被查处

   “铁厂属于关闭企业,今年没有生产过。只生产4天,主要是为别人代加工一批库存。”嘉定区江桥镇政府安全生产监察站的陈永根说,调查后发现熏倒人的原因是“管道陈旧,出现了破损,逸出的煤气所致”。但据记者了解,从8月26日复工到昨天,该厂一直在生产。

  对于该厂出现的反复“停产”、“开工”,记者采访了江桥镇一位负责人。但他一开始表示该厂“停停开开,主要是因为原料和经济效益问题,并不是受了处罚或者被勒令停工。”后来又表示,附近属于规划区,铁厂属于要搬迁企业。“我们已经让他们停工了。”江桥镇政府安全生产监察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又向记者透露:2003年,环保部门检查荣实金属材料厂的废气排放标准是“合格”的,但“2004年至今环保部门好像没有来检查过”。记者致电嘉定区环境监察支队,一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肇事铁厂以前发生过废气超标”。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