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发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21 燕赵都市报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些政策不会改变———9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军控、裁军和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外交部军控司司长、资深军控问题专家张炎向中外新闻媒体介绍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政策立场以及中国为努力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所作出的贡献。

  白皮书指出,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止大规模杀伤
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中国不希望导弹防御系统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消极影响,影响大国之间的信任,损害其他国家正当的安全利益。同时,“鉴于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

  ■军队规模降至230万

  白皮书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在确保国家安全利益的前提下,中国始终将军队的数量和规模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最低限度内,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的裁军行动。

  198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为423.8万,今年降至230万。白皮书说,“在较短时间内,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军控与裁军事业的坚定信念和爱和平、求发展的真诚愿望。”

  ■国防费是美国的5.77%

  为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中国政府严格控制国防支出。白皮书说,1979年至2004年,中国国防费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下降近10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国在国家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上,适度增加了国防费,但增长幅度较小,主要用于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等。“中国的国防预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是公开、透明的。”

  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为2199.86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为1.61%和7.76%。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5.77%、英国的41.03%、法国的75.65%、日本的63.97%。

  2005年,中国的年度国防费预算为2477.56亿元人民币。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论是在冷战时期面临核威胁和核讹诈的时候,还是在冷战后国际安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始终恪守这一承诺。中国的这一政策今后也不会改变。”

  中国是核武器国家核实验次数最少的,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