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在核武问题上始终采取克制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23 东方早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发表了1.7万字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在军控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所作的努力。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资深军控问题专家张炎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核武器问题上始终采取极其克制的态度,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在此重要时刻,发表这本白皮书具有特殊意义。

  白皮书说,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永远不称霸,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台湾

  反对向台提供导弹防御

  白皮书说,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

  白皮书说,中国理解有关国家对弹道导弹及其技术扩散的安全关切,主张以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核武器

  中国在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白皮书说,中国发展核武器从来就是为了防御目的。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同时,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中国从未在外国领土上部署核武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关闭了青海核武器研制基地。

  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白皮书说,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当前,外空武器化的危险与日俱增。将武器引入外空,将导致外空军备竞赛,使之成为军事对抗的新领域。这一前景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现有关于外空的国际法律文书不足以有效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

  军队

  中国单方面裁军幅度为世界军控史罕见

  白皮书指出,1997年,中国决定在三年内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2003年,中国决定在两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

  增加军费主要用于提高军人待遇

  白皮书指出,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1.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保证军队人员生活水平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同步提高;2.完善军人社会保险制度,包括建立军人伤亡保险、退役医疗保险、军人住房补贴、随军配偶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会保险补贴等制度;3.保障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对最近裁减的20万军队员额进行妥善的退役安置;4.加大军队人才建设投入等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确保军队人才战略工程的实施;5.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