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古老国度的浴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3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小波

  “我们胜利了160年前,这样一句欢呼响彻着中华大地,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神州处处为之欢腾。

  年轻人撕掉棉袄,掏出棉絮做成火把疾奔上街游行,妇孺们忘形地敲锣打鼓放鞭炮
,从北国边陲到南国海疆,每个人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一任感情奔涌流淌。“八千里地山河,六十年来家国”,多少忧国怀乡颠沛流离的人们,就要重回故乡。

  这是百年以来一洗耻辱,而发自内心的喜悦,这是民族走上重光之路的一个开端。历史巧妙地将这两个点穿插在一起,以胜利的喜悦传递给人们。

  八年抗战,无数仁人志士怀着必死之决心,救亡图存,敢于胜利,旋乾转坤。胜利来之不易,寸寸山河寸寸血,中华民族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

  抗日战争的胜利,被学者称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中取得的第一次胜利”,是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复兴的重要标志。

  是啊,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05年间,泱泱中华饱经战乱和屈辱,积贫积弱的中国被列强一次次瓜分和蚕食,中华民族几乎沉沦到万劫不复的地步。

  600年前,一位名叫郑和的中国宦官率领庞大的船队开始了航海壮举,拥有强大国力的中国本应从此以开放的心态走向海洋,成为世界强国。但是历史却在这里来了个急转弯,郑和七下西洋之后,统治者开始圈界禁海,中国从此走向了闭关锁国的道路,彻底从世界强国的舞台上跌落。

  400多年后,列强凭借坚船利炮一次次轰开中国大门,直至《辛丑条约》签订,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道道不平等条约成为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身上刺目的枷锁。

  “中国不会永远沉沦下去1她的儿女开始呐喊。1919年发生的五四运动,迫使中国政府没有在不平等条约上签字,中国已经开始对列强说“不”。虽然事隔仅12年,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继而日本开始窥视全中国,但是沉沦的中国开始觉醒,开始走救亡图存的道路。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门前矗立着一座醒狮,恰如其分地描绘了近代以来的中国,日本人妄图将中国亡国灭种的战争,加速了这头醒狮的苏醒。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民族复兴的道路愈发清晰。

  同仇敌忾,全民族的凝聚力空前高涨,八年抗战全面复兴了一个沉沦的民族,十分贫弱的中国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东方战场的主要力量。在东方战场,中共领导的敌后抗日和国民党正面战场牵制了日本绝大部分兵力,使得日军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泥潭。

  抗日战争还让中国第一次以大国的身份和世界反法西斯力量联合起来,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的抗日使得日本没有喘息的机会,而北犯苏联,南控太平洋;当时的国民政府在中国抗战时局十分不利的形势下,还派遣10万远征军西援正处于被动中的英军。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局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使得中国领导人参加了雅尔塔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世界舞台上频频出现中国的声音。

  1945年以后,中国以一个战胜国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正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得以废除,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的台湾重回祖国怀抱,中国至此成为一个完全意义上的主权独立国家。战后中国一跃成为联合国的发起国和常任理事国,百年耻辱得洗。

  山河重逢一甲子,血铸长城六十年。

  抗战的胜利,对中华民族来说,绝不仅仅是压抑了百年的“我们胜利了”的欢呼,也不单单是离人“喜收蓟北”的喜悦,从这一天开始,中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御辱于国门之外;从这一天开始,中国彻底告别了列强环伺、蚕食鲸吞的遭遇。

  回望胜利,荣辱悲歌殊多。我们的民族为何如此多灾多难?人们开始思索中国该走什么样的道路,八年抗战的指引让这一路径日渐明晰。

  从东北沦陷到河山光复,是中华民族奋起抵御外侮的14年,也是中国人选择国家领导力量的14年。九一八事变,由于蒋介石下令不抵抗,东三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沦陷,只留下中共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活跃在白山黑水之间;七七事变之后,蒋介石喊出‘攘外必先安内’的口号,而中共立即开赴抗日前线,呼吁立即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西安事变后,国民党蒋介石虽然迫于压力抗战,但在正面战场却是一败涂地,河山尽失,后方由于政治腐败,民生困苦,豫湘桂大溃败后,国民党形象在民众中进一步跌入低谷。而中共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愈战愈强,迅速壮大起来,抗战结束时队伍已达120万人。

  人们常常形容历史是一条长河,要越过高山峡谷,要淌过激流险滩。中华民族好比一条大船,这个饱经沧桑的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渡过了无数这样的暗礁险滩。每至危难时刻,便会出现众人齐心协力划大船的壮丽景观。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越过的最后一个险滩,历史在这里出现了一个大拐弯,中华民族从此渡过了晦暗如磐的日子,一片广阔的江面等待着她重新启航。

  ◎延伸

   清算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对日本首要战犯进行国际审判,审判及惩罚被控以个人身份或团体成员身份犯有破坏和平罪(策划、准备、发动或进行侵略战争)、破坏战争法规罪(违反战争法规和惯例的犯罪行为)和违反人道罪(对平民进行杀害、灭种、奴役和放逐,或以组织、种族和宗教为理由对平民进行迫害的行为)的日本战犯。

  1948年11月宣判25名甲级战犯有罪,其中判处东条英机、广田弘毅、土肥原贤二、坂垣征四郎、松井石根、武藤章、木村兵太郎绞刑。除东京审判外,盟国还在马尼拉、新加坡、仰光等地对日本乙、丙级战犯进行审判。

  1945年12月中旬以后,中国也分别在南京、上海、北平、汉口、广州等10处成立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有关战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也分别在沈阳、太原开庭,公开审判在押日本战犯。遗憾的是,由于美国庇护,东京审判没有追究所有战犯的责任。但审判确认侵略战争为国际法上的犯罪,策划、准备、发动或进行侵略战争者为甲级战犯,并对发动侵略战争的罪犯进行了应有的惩处,伸张了正义,代表了全世界一切爱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