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华北一个县的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3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会嫔

  “最后一把小米用来作军粮,最后一寸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部队上……”这是抗日时期平山人人都能哼唱的一支歌谣,六十多年后的2005年8月29日,王冠章再次诵唱起来时,好像又回到了抗战中的平山。

  八年抗战,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八年浴血奋战,非但没有削弱,反而越战越有凝聚力,迅速壮大。这个时期,中共北方分局在平山县,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在平山驻扎长达三年多时间,党的力量在平山强大的过程就是全国党的力量成长的缩影。

  参军去

   平山子弟平山团

  1937年的秋后,又到了征兵季节,闲暇了的平山人看到共产党领导军队抗敌的英勇,能参军的都要参军。平山县南庄的王冠章和同村的两个人一块参军了,他说:“不参军,在家里干啥呀1

  当了兵的王冠章跟随着部队去保卫延安,他是最著名的三五九旅供给部的副官,“我们师长是贺龙,旅长王震。三五九旅的718团被称作平山团,为啥叫平山团呢?因为当时718团的三个营有两个营是由平山人组成的,另外一个营是‘易县营’。除了平山团,还有不少平山人也加入了八路军。”

  “当时的平山团编号可大哩!其他的团里营是三个连,平山团的营是五个连。”王冠章说,“我走的地方可多哩!跟着三五九旅走遍了三晋大地、保卫延安、黄河沿岸战敌寇。”王冠章见证了三五九旅平山团抵御外辱的全过程。

  1938年1月,平山团在山西崞县打了组建以来的第一仗,平山团在田家营巧妙设伏,前后夹击,全歼来犯日寇。缴获重机枪4挺,轻机枪3挺,三八大杆120支,短枪12支和大批战利品。首战告捷,打出了威风。毛泽东兴致勃勃地为平山团的团长陈冬尧亲笔题词:“英勇善战的战斗英雄陈冬尧同志。”从此,平山团成为晋察冀边区的主力团之一。

  1938年5月,平山团开赴晋察冀边区,开辟雁北、察南根据地。9月下旬,日军纠集余兵,分多路向五台山进行围攻,其中数千敌人向三五九旅驻守的广灵、灵邱猛烈进攻。平山团和七一七团、七一九团一起连打两仗,击毙日寇北线指挥官、第二混成旅少将旅团长喜太郎以下官兵500余名,缴获大炮1门,轻重机枪7挺,步枪百余支,对保卫晋察冀边区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中国的抗日战争史上,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中,只有一个主力团平山团是来自同一县的兵组成。1985年,聂帅在写给平山人民的信中,又一次深情地回忆说,“边区子弟兵平山团的英勇战斗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平山团外,平山县先后补充兵源4500名。

  抗日战争时期,平山人民“最后的亲骨肉送到部队上”,这个当时只有20多万人口的县,就有5万人参战,1万多人牺牲,分别占全县人口的25%和5%。

   鱼水情

   最后一把小米做军粮

  1938年9月下旬,日军出动5万多兵力,大举围攻以五台、阜平为中心的北岳山区根据地,聂荣臻率晋察冀边区党政军群领导机关第一次移驻到平山蛟潭庄一带村庄。1939年1月,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在此成立,晋察冀边区党政军群领导机关等在此先后两次居住了共计三年零两个月的时间。期间,平山县群众与晋察冀边区建立了无间的军民鱼水情。

  60多年后的2005年,曾在平山县战斗过的《晋察冀日报》的老报人刘长明说,敌人一来,有群众通风报信,我们就把印刷机就地掩埋,人员上山隐蔽。敌人一走,就又开始樱多亏了当地群众,如果他们中有一个人在敌人威胁下说出报社的地方,晋察冀日报就会遭到毁灭性打击,他们没有一个人说。

  曾经无数次救助八路军伤员的“子弟兵母亲”戎冠秀就是平山人。1938年,八路军工作队进驻平山县下盘松村,农村妇女戎冠秀积极投入抗日运动,带领村里的妇女积极拥军支前,年近五旬的她带领妇救会会员,抬着担架,颠着小脚,奔跑在崎岖的山路上;为了掩护一个重伤病人,她临危不惧,让伤员踩在自己的肩膀上,把伤员举扛上去,藏进了山上的暗洞……戎冠秀被晋察冀边区授予“子弟兵的母亲”光荣称号。

  60多年后的今天,平山县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紫峰在提起当年的抗日英雄时,满怀崇敬之情,他说,平山人民英雄多,王二小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抗日小英雄,在抗战中的晋察冀边区平山拥有无数这样的英雄。

   在边区

   “北方兴国”巩固政权

  早在大革命时期,平山县就有了共产党员,上世纪30年代又发展了一批党员,并且组建了平山县各级党组织。平山县的红军游击队活动频繁,曾有力地策应了红军北上抗日及东渡黄河,平山县也因此一度被称作是“北方兴国”。

  1939年1月初,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成立,并在北苍蝇沟村成立了分局党校。1月13日至2月初,晋察冀边区第二次党代会在北苍蝇沟召开,传达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工作的经验与教训,确定了边区党委在抗战相持阶段的基本方针、任务和重点。此间,聂荣臻司令员完成了他的名著《模范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3月2日在延安出版,毛泽东、朱德、王稼祥为该书分别写了序言。

  1940年11月,日军再度对北岳腹心地区发动大规模冬季“扫荡”,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晋察冀边区党委、边区各群众团体机关、晋察冀军区政治部等领导机关和《晋察冀日报社》,迁回到平山县。

  1941年1月,北方分局在此召开重要会议,研究边区斗争形势,提出了今后对敌斗争的方针、任务。决定进一步充实和壮大主力军,使一部分主力部队野战化,实行主力兵团、地方武装与民兵密切结合,武装斗争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斗争相结合。1942年9月,晋察冀分局和军区在寨北召开边区党政军高级干部会议,贯彻党中央关于“敌进我进”的指示。这次会议对扭转全边区对敌斗争被动局面起到了决定作用。

  1943年,平山人曹火星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显示了千千万万英雄儿女对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和深厚感情,这时的人心向背已经一目了然。

  延伸

  八路军的壮大

  与抗战的胜利1945年4月25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在《论解放区战撤的军事报告中说:“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纵队,在1937年9月到1945年3月的7年半(华南抗日纵队缺1943年以前的数字)总计对敌大小战斗11.5万余次,击毙和杀伤敌伪军计96万余名,俘虏敌伪军计28万余名,争取投诚反正敌伪军计10万余名,敌伪总共损失计136万余名。”

  当此之时,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创造了遍于华北、华中、华南19个省地区的解放区,解放人口共计9550万。

   《戎冠秀赞歌》

  “我唱晋察冀,山红水又清。如果有人问,请问好老人。这位好老人,好比一盏灯。战士给她火,火把灯点明。她又举起来,来照八路军……好老人叫啥?名叫戎冠秀……”这是著名诗人田间创作的《戎冠秀赞歌》。

  平山的贡献

  在当时日寇残暴屠掠的状况下,平山人民节衣缩食,在财力、物力、人力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那时,八路军许多领导机关都在设在平山,总数约一万人,多时达5万人,而平山的战勤负担按规定是5000人。八年中,全县共供应军粮1130万公斤、军鞋57.27万双,均超过应负担数量的一倍。在著名的百团大战中,仅平山就组织民工6万人,动员粮食187万公斤,并在县内建了10个兵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