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南京受降,冈村把章盖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3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赵永兵

  芷江洽降结束后,王楚英参加了南京受降的准备工作。

  “作为一名军人,我亲身参与了神圣的八年抗战,又亲眼见证了日本侵略者低头投降的一幕,这是我一生的荣幸。”时隔60年,王楚英回忆起当年参加南京受降的日子,依然
百感交集。

  进南京

  “日本投降了我们要以德报怨”

  1945年8月27日,王楚英和211名中国军人分乘7架飞机由湖南芷江机场起飞,飞往南京参加受降。回南京前,有关方面下令,飞机在南京上空盘旋3圈,让大家好好看看自己的国土。

  当飞机在南京上空盘旋时,王楚英隔着窗子往下看。山河依旧,景物凋敝。不尽的长江依然滚滚东流,却看不见悬挂中国旗帜的舰船;中山先生的陵墓虽然雄踞于钟山之阳,但十分冷落。看到南京在日军铁蹄践踏下满目疮痍,王楚英不禁感慨万千。

  飞机刚到南京城上空时,街道冷冷清清。转了几圈后,南京市民开始涌上街头,拼命对飞机挥手。下午2时,飞机在南京光华门外大校场机场着陆。王楚英说,机场附近的老百姓纷纷提着竹篮、瓦罐,送水送饭,有人还送来新摘的苞米。

  这时,负责守卫机场的3个日本哨兵赶来阻止农民。农民们将他们一顿痛揍。王楚英和其他中国军人见状立即拉架,并劝说:“现在日本投降了,我们要以德报怨,不能打。”可农民们生气地说:“我们恨不得杀了他们呢,他们杀死了我们多少人?”

  最终在王楚英等的劝说下争执停止,农民们尽情地与王楚英等中国官兵拥抱。

  一个青年农民抱着王楚英哭了:“你们总算回来了……”王楚英说自己的后背,被这位农民使劲捶得一阵阵生疼。“老乡,兄弟,对不起,我们来迟了,让你们受苦了……”那一刻,作为军人的王楚英深感愧疚,不由哽咽。王楚英吃着农民带来的生山芋、熟苞米,喝着他们送来的开水,落泪了。

  “那是我这辈子吃得最香的一顿饭”,王楚英说。会敌将

  “是你们

  向我们中国战区投降”

  “在投降前,狡猾的冈村宁次耍尽花招。”

  1945年8月28日,作为何应钦的代表,国民党高级将领冷欣中将要求与冈村宁次会面。冈村认为自己是个大将,而冷欣才是中将,就在见面问题上提出无理要求。作为当时的联络人员,王楚英记得,日方先是提出要冷欣到冈村的司令部会面,被拒后又提出到冈村的私人住所。

  当时王楚英给日方传话:“请冈村搞清楚一点—————不是我们向你们投降,是你们向我们中国战区投降1最终冈村只好乖乖地到中方的招待所会面。王楚英说,这天他第一次见到了冈村宁次,印象是昂首阔步,眼光傲慢,没有失败者的感觉,刻意保持着军人的威严。王楚英记得的另一个细节是,会面时冈村迫于形势,温顺地与冷欣握手,而冷欣在会谈时则跷起了大腿。

  1945年9月8日中午,何应钦到达南京。当晚,何应钦在励志社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宣布中国战区将于9月9日在黄埔军校礼堂接受冈村宁次签降。

  9月9日王楚英很早就起床了。上午7时,他带领1个步兵营、2个宪兵连、1个工兵连提前进场,手执探测器,展开安全检查,以防万一。

  检查完会场之后王楚英坐着车子到处巡视。当时南京城街头巷尾,张灯结彩,彩旗飘扬,人人喜形于色。中山东路原黄埔路口到中央军校大礼堂四周更是彩饰一新。大礼堂正门和其他出入口都有新6军的战士和宪兵守卫,警戒森严。正门上,悬挂着中、美、英、苏四国国旗。面对正门的墙上挂着孙中山遗像和国民党的党旗、国旗。礼堂中,投降席和受降席分列两旁,上方有四盏巨型水银吊灯。受降席右侧为中国和盟国军队的观礼席,左侧为记者席,楼上为其他官员观礼席。

   接降书

  冈村宁次把章盖歪了

  上午8时50分,会场内已座无虚席。8时52分,四盏水银灯突然放亮,何应钦在全场注目下,由礼台后方休息室走进会场,全场立即肃立致敬。王楚英说:“随着摄影记者纷纷拍照,入场时表情很凝重的何应钦,微笑着招了招手。”

  8时58分,冈村宁次和他的参谋长小林浅三郎等7人走进会场,冈村戴着眼镜,深深低下了头,一言不发。冈村宁次平时是很骄横的,就在日本天皇宣布投降之初,他还不服气,拥百万大军自重。可是,那一刻,他低下了头,放弃了幻想。巧合的是,他面对的受降方代表何应钦,当年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时曾是他的学生。

  王楚英认为,冈村宁次不仅为失败而低头,也是为颜面扫地而羞耻。

  9时04分,何应钦命冈村呈验签降代表证件,冈村令小林浅三郎呈送。小林恭谨地走到何应钦面前,肃立鞠躬,双手呈送,何应钦一一检视后留下,小林退回原位。接着何应钦将日本投降书中日文各一份交冈村宁次。冈村肃立用双手捧接,低头展阅,小林在一侧置砚磨墨。

  王楚英这时就站在离何应钦不到3米的斜后方,他的目光,紧紧盯着对面冈村宁次的一举一动。

  9时07分,冈村阅毕,取笔蘸墨书写自己的名字,签名的时候,他的手一直在发抖。签完名,他随手从上衣右上方口袋内取出小型方章,轻蘸红色印泥后盖于名下。王楚英说:“由于他的手一直在发抖,结果冈村宁次把章盖歪了。”

  盖完章,冈村宁次站起来向何应钦点了一下头。王楚英认为冈村宁次点头有两个意思,一个是章盖歪了表示不好意思,第二个是他带领的120万侵华日军投降了。

  签字盖章之后,小林浅三郎再次来到何应钦面前,双手呈上降书,何应钦站起来躬身接过。9时15分,何应钦命令冈村等人退席,历时15分的中国战区120万日军的投降签字仪式到此全部完成。

  签字仪式结束后,何应钦即席发表广播讲话:“敬告全国同胞及全世界人士,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已于9日上午9时在南京顺利完成,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个日子,这是八年抗战的结果。我们中国将走上和平建设大道,开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

  南京受降相关资料

  受降典礼时间大有讲究

  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典礼选在1945年9月9日9时进行,学者认为大有讲究。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退休研究员胡菊蓉认为:中国自古就有“三九良辰”之说,所以才选择在9月9日9时进行。

  “签字仪式只有短短15分钟,但为了这隆重的15分钟,国民党上下足足忙了20多天。对仪式的进行,更是精确到秒。”胡菊蓉说。

  何应钦本该坐着接降书

  按照最初的安排,何应钦在接受降书的时候是应该坐着的。但在真正的受降仪式上何应钦却站起来躬身接受了降书,有人因此说这是何应钦卖国的表现。

  但南京受降仪式的亲历者王楚英解释说,何应钦之所以站起来躬身接降书,是因为受降桌太宽了。其实刚开始何应钦一直坐着,小林浅三郎递降书的时候努力往前送,但何应钦接不到。后来何应钦直身站起来,可是受降书还是无法递到何应钦面前,这时何应钦才躬身接的降书。

  受降仪式当天南京万人空巷

  1945年9月9日,南京各机关团体、工厂、院校、商店到处都挂满了国旗,主要干道上扎起了松柏牌楼,牌楼中嵌着‘胜利和平’四个金色的大字。一大清早,市民都纷纷涌到冈村宁次车子必经的广州路、珠江路、黄埔路两侧,要亲眼目睹这个杀人魔王失败后的嘴脸,人们还聚集在收音机旁收听签降的实况广播。大概8点多,冈村宁次为首的日方投降代表团一行7人,从青岛路1号乘小车往黄埔路这边驶过来。一路上万头攒动,人声鼎沸,有人放鞭炮送瘟神,有人扔石子掷西瓜皮,气愤的人群挥舞着拳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