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前进,荡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4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丽普

  8月24日傍晚,承德以一场豪雨迎接了记者的造访。雨后的山城,着实还有些凉意。

  承德当地的老人说,60年前的8月,日军就是在连续多日不见太阳的阴雨天中走向了
灭亡。60年后的今天,那段历史依然深深地刻在脑海里。

  1945年8月15日,尽管日本已经宣布无条件投降,但是,欢腾的人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严峻的现实:包括热河、察哈尔、东北几省在内大片国土的政权还掌握在日伪军手中。

  前进,荡寇,争取最后的胜利,成为当时的主旋律。

  百姓喜

   “小日本完了”

  “那年8月前后,连续下了20多天的雨。老百姓都在议论,这么多天没见到太阳,以太阳为国旗的小日本应该快完了。果然,很快人们就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了。”承德市原政协副主席白春明老人讲起60年前的日本宣布投降的情景,难以抑制心中的兴奋。

  84岁的白春明老人说,8月15日那天夜里,他就通过电波听到了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我赶紧叫醒了新婚的妻子、母亲及姐妹们,并将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告诉她们,大家都很高兴。”随后的几天,承德的百姓们也知道了这件事。

  “终于熬出了头”是中国老百姓共同的感受。白春明说,在日伪军统治的那些日子,人们吃的是日军喂马的小高粱,用水泡后搓掉皮才能食用。限量供给的这又苦又涩的小高粱、豆饼等掺在一起,就是中国百姓的食粮,吃到了除此之外的食品,还会被扣上“经济犯”的罪名。什么大米、白面多年都没有见过。

  “日军投降,不仅结束了中国百姓经济上受剥削的历史,也结束了政治上、文化上受控制的局面。”白说,中国人经过日军设在避暑山庄的兵营、“忠灵塔”等地时,都得行90度礼,向学生们灌输“共存共荣、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等侵略思想。所以,日本倒台后,百姓空前地高兴。

   无政府

   “捡洋落”的民众

  1945年8月19日,苏蒙联军进占承德,并缴了日伪军的械,伪第五军区中将司令官赫慕侠等17名将校军官,日本顾问根东大佐,高级参谋南清一等人被俘。在东北及热河制造“无人区”的元凶,伪热河省次长岸谷隆一及他的妻女自杀身亡。同时,苏军打开承德监狱,营救出300多名被关押的抗日军民。

  现年80岁的尹忠老人还清楚地记得当年苏蒙联军进占承德的情景:联军从西部梁上下来时,很多市民出来欢迎,有坦克车,也有马队。当时,没有几个人懂俄语,一个叫尹子峰的商人懂些俄语,就给苏军做“翻译”。

  白春明回忆说,苏蒙联军先派了两个骑马的侦察兵下来查看,他们到日本兵营的塔下看了看就走了,日本的岗哨没动,驻扎在普宁寺的伪满洲军队也未动。没多久,苏蒙联军的大部队就过来了,将日军机关、住户等集中圈起来,根本没有打枪,日军就缴械了。伪军也留下武器、弹药散去了。

  当时,火车、汽车都不通了,有些日本兵就漫无目的地向东方走去。市民用小手指指向鼻子的方式,向苏军报告哪里发现了日军(用大拇指指向鼻子,表示苏军)。

  承德光复了!也是从这时起,承德进入了一个相对混乱的时期,一个“无政府”状态。据悉,从承德监狱放出来的几十个八路军干部于21日组建了“承德八路军办事处”,但人太少,也不足以控制局面。

  白春明说,因为没有人看管也不知什么原因,普宁寺附近的军火库着火了,隔一两分钟就响一次,爆炸声整整响了一天一夜。另外,也有人来市里“抢”东西,食品、办公用品等都是人们的捡拾目标,称之为“捡洋落”,人们由此也吃到了多年未见过的大米、白面。

  尹忠老人说,“又捡啥落了”一时成为人们见面的问候语,听说一个正在卖柴的人也不卖了,担上一些食品就回家了。

  8月底,原遵化县长郑旭奉命进入承德,成立热西工委、办事处,开始接受日伪的武器资财,负责维持社会秩序。

   事未竟

   光复热河挺进东北

  2005年3月,重新整修过的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坐落在承德市翠桥路南端石油家属院后的山坡上,翠绿的山间安葬着为解放热河而牺牲的44名烈士。8月25日,记者登上纪念碑时,这里安静得听不到任何杂声,一对母子休闲地坐在台阶上享受着这里的宁静。

  承德市委研究室原副主任邓一民介绍说,苏军对日宣战后,华西列夫斯基元帅率150万大军,兵分4路,与日本展开了全面作战。苏联红军所到之处,日本关东军纷纷溃败,伪满洲各级政权顷刻瓦解。

  解放区人民更是欢欣雀跃,纷纷踊跃参军参战。坚持在热河“无人区”斗争的人民,也唱着“天明了,天亮了,无人区人民解放了”的歌曲,走出深山老林,配合主力部队和集家区人民,捣毁甲等伪政权机关,镇压汉奸、特务,拆除“人圈”,返回故里。至9月20日,冀热辽部队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共收复16座城,歼灭和改编伪满军和伪警察队约2万多人,热河全境获得解放。

  9月2日,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但被解放区包围的日伪军仍拒不投降。9日,蒋介石在南京接受日军投降后,指令日军协同国民党军队向解放区进犯。

  根据形势的变化,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也作出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决策。指示各战略区,继续打击日伪军,夺取中小城市,扩大解放区,完全控制热、察两省,发展并争取控制东北。

  冀热辽军区部队在李运昌的率领下首先进入东北。第1梯队在兴城、锦县迫使伪满军2个旅投降,随后解除辽宁省西部15个县的伪军武装,主力于9月5日进入沈阳。第2梯队于14日进抵沈阳。与苏军达成协议后,入城部队改称“东北人民自治军”,成立沈阳市卫戍司令部和社样人民政府,并分兵向东北各省主要城镇,迫使日伪军投降。

  ■相关链接

  “最后一战”

  1945年7月26日,中英美三国政府发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政府立即宣布所有日本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而日本政府却不理睬。

  8月6日,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8日,苏联对日宣战。9日,150多万苏军进攻侵占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同日,美国在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10日,蒙古人民共和国也对日宣战。中国抗战转入了战略反攻阶段。

  在此形势下,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8月9日发表《对日寇最后一战》的声明,指出:“对日战争已处在最后阶段,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实践已经到来了。”“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

  10日至11日,朱德总司令发布受降和配合苏军作战的7道命令。命令各人民军队积极进攻,迫使敌伪无条件投降,收复包括东北在内的一切失地。

  其中2号命令指示,原东北军吕正操所部由山西、绥远现地,向察哈尔、热河进发;原东北军张学思所部由河北、察哈尔向热河、辽宁进发;原东北军玩毅所部由山东、河北现地向辽宁进发;现驻河北、热河、辽宁地区之李运昌所部向辽宁、吉林进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