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关系的历史和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43 东南早报

  日本是我国的重要近邻,中日交往绵延两千多年,既有密切的现实利害关系,又有复杂的历史恩怨。在长达两千年的历史中,中日两大民族友好交往,古代中华文明推动了日本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近代中国也从日本学习了许多重要的西方先进文明成果。但从甲午战争到二战结束,日本军国主义在历时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野蛮侵略中国,使中华民族蒙受了深重的灾难。周恩来总理曾经将中日关系交往史概括为“两千年友好,五十年对立”。

  二战后,日本政府曾抱着反省和道歉的态度,表示对受害国的民众感情予以理解和尊重。中日关系正是日本在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的上述态度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1972年9月,田中角荣访华。在宴会上,田中角荣在致答词时说道:“遗憾的是过去几十年间,日中关系经历了不幸的过程。其间,我国给中国国民添了很大的麻烦,我对此再次表示深切反省之意。”经过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长期不懈的努力,中日两国于1972年实现了邦交正常化,重新确立了友好关系,两国关系由此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30多年来,中日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间往来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不仅给两国带来了重要利益,也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由于近年来日本大国意识膨胀,政治右倾化,其对华政策的消极面逐步凸现,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新动向。日本现任主要领导人依然没有放弃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日美两国公然把台湾问题列为日美共同战略目标之一,日本还在教科书问题上,在东海油气田开采、专属经济区划分和钓鱼岛主权问题归属上咄咄逼人,态度强硬,企图逼我让步,并公开阻挠欧盟解除对我军售禁令等,致使中日关系出现复杂局面。日本还一直把跻身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其实现政治大国的战略目标,急于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许多国家人民的强烈不满。

  中日关系出现当前复杂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10多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日本经济则持续低迷,中日实力对比出现历史性变化,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缩小到近1∶3。我国的快速发展,使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首次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很不适应。受此影响,日本对华心态日趋复杂,既看重我广阔市场,希望从我发展中得到实惠,又对我心存疑惧。这种复杂心态使得日本在发展对华合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地试图从多方面对我国的发展加以防范和牵制。

  总的看,中日关系的现实和前景之间存在不小差异,形势复杂、严峻,而且仍在发展。中日关系始终面临的两大问题,即关系到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历史和台湾问题仍严重干扰两国的健康稳定发展;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突出;国民感情出现下滑势头,都给两国深化合作带来了阻力和制约,并可能使中日关系走向恶化。中日关系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性挑战,正处在十字路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