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历程:血祭国殇1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43 东南早报

  1931年9月18日夜。驻守北大营的东北军第7旅士兵陈广忠被一声爆炸声惊醒。

  “不多会儿,机枪、步枪都响了起来……连长来叫我们,大家才知道,日本人打进来了。”

  自此,血祭国殇14年!小日本践踏我半壁河山!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

  平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相继失守的中国城市最早承受了战争之痛。从1937年7月7日到1939年9月的700多个“光天化日”里,倒在鬼子屠刀下的国人何止百万!仅“南京大屠杀”,就有30万人遇难!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佟麟阁、赵登禹两将军于北平南苑坚守抗战,“二十九军不负国,一朝战死两将军!”在日军以为10天即可占领的上海,中国军队坚守了3个月,毙伤敌4万多人;平型关大捷,八路军歼敌千余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台儿庄血战,日军伤亡近万,其轻取徐州、打通津浦线从而长驱南下的计划也再次破产……

  四行孤军,一个悲壮的名字。更多的时候,400余人被称为“八百壮士”。淞沪会战后期,大军撤退,只剩下谢晋元团孤守上海四行仓库。勇士们以弹丸之地抵抗了上万日军的三面围攻,而他们的结局却令人扼腕:四行守军奉命撤入租界后,租界当局却屈服于日军压力,违背诺言,将中国官兵解除武装,羁留在“孤军营”里整整4年后大多客死异乡。

  谢晋元团的悲剧是彼时中国的一个缩影———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嚣张气焰,西方大国不惜以牺牲弱国利益的方式换取“和平”。

  14年抗战,中国战场牵制和消耗着日本陆军三分之二以上的兵力。即使在抗战最为艰苦的时候,中国还向其他战场派出援兵———“十万青年十万军”慷慨入缅,生还者仅4万人。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直至1945年8月15日,被大反攻彻底摧毁信心的日本天皇才不得不宣布无条件投降。

  整整14年,这个世界地理版图上的大国和经济、军事版图上的弱国,究竟是用什么在抗击日本法西斯?

  在惟一能生产重武器的东北沦陷后,中国的武器几乎全靠进口;国民党军一线兵力尚能半数配备枪支,而八路军刚走上抗日前线时,3万多部队只有1万多支枪,不少战士扛着长矛打鬼子……

  “真正的抗战是全民抗战。”

  每一个父亲、妻子、师长,都把自己的儿子、丈夫、学生送上了抗战杀敌的最前方。

  每一座城市,每一个村庄,每一片河湾,都是中国人民奋勇杀敌、抗击侵略的战场。

  每一根木棒,每一条绳索,每一块石头,都成为中国人民向日寇追偿血债的致命武器。

  这或许是中国抗战的最伟大之处:14年抗战,是用民族意志用血肉之躯坚持到了最后一刻,也把敌人消耗到了最后一刻。(焦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