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团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43 东南早报

  1940年8月20日至12月5日,八路军在华北出动了一百多个团的兵力,对日军展开大规模破击战。

  8月20日起至9月10日止,主要是交通总破袭战,破坏敌人的交通线,重点摧毁正太铁路。

  9月22日起至10月上旬止,继续破击交通线,重点是摧毁深入根据地内的日伪据点。

  10月6日起至12月5日止。日军调集大批兵力对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报复性“扫荡”,八路军和游击队展开了英勇的反“扫荡”作战。

  第一阶段,自8月20日起至9月10日止。主要是交通总破袭战,破坏敌人的交通线,重点摧毁正太铁路。8月20日夜,在八路军前方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参战部队按计划对华北各线敌伪军据点同时发起进攻。晋察冀军区主力部队攻入要隘娘子关和井陉新矿等据点。第一二九师主力攻克了芦家庄、上湖、张净镇等车站和据点。第一二○师由于行动上的困难,经前指批准,没有破袭同蒲路南段。”

  第二阶段,自9月22日起至10月上旬止,继续破击交通线,重点是摧毁深入根据地内的日伪据点。前指规定:晋察冀军区主力破坏涞源、灵丘公路并夺取这两座县城;第一二九师以收复榆社、辽县为目的,开展榆辽地区战斗;第一二○师以截断同蒲路北段交通为目的,集主力彻底摧毁宁武轩岗段;其他各部队配合主力作战,攻击其余各大小交通线。”

  第三阶段,自10月6日起至12月5日止。日军调集大批兵力对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报复性“扫荡”,八路军和游击队展开了英勇的反“扫荡”作战。10月6日,日伪军首先对前指和第一二九师师部所在地的太行根据地进行“扫荡”。武安敌军800余人进犯阳邑,辽县、武乡、潞城等地敌军3000余人进犯榆社、辽县、武乡之间浊漳河两岸地区。”(焦海涛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