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汤正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43 东南早报

  汤正德1927年出生于江苏南通,1943年参加新四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工作模范1次,书面嘉奖1次。曾获独立功勋荣誉章。1949年解放战争中随军来到福州,1982年离休后来到泉州。

  汤正德是江苏人,1927年出生于南通三余区东余乡。1937年卢沟桥事变的时候,汤正好10岁,那时他们家住在江苏海门县三厂镇的一个小村庄里,父亲是个车夫,母亲是织布工
人。日本人占领上海后,很快就打到苏北,随后汤正德的老家也沦陷了。日本鬼子占领了苏北的几处交通要道后,到处布防据点,建立碉堡,再进一步渗透,占领周边城镇。

  国耻

  那时汤正德刚刚懂事,亲眼目睹了不少日本鬼子欺压中国同胞的情景。那时在敌占区,中国的老百姓是不能随便活动的,汤老他们的村庄离敌人的据点很近,老百姓一出来随时都会有莫名其妙的生命危险。日本人到处布防,设立岗哨,中国人要经过他们的岗哨,就要帮他们做工。

  “在敌占区,老百姓常常被日本人折腾得不能安生。日本鬼子对待我们中国人真是惨无人道。对中国人不是用枪托就是用刺刀捅过来,以欺负中国人取乐。我亲眼看到一个农民挑粪担子要过日本人的岗哨,日本兵不让过,还用瓢子从粪桶里舀了一瓢子屎尿,逼着那个农民吃下去,你不吃他就一刀刺死你。鬼子经常到农村扫荡,不仅抢老百姓家里的粮食,鸡鸭啊牛羊啊见到就全部抢走,碰到年轻的妇女就要强奸。那时我还小,还没参军,经常跟着大人跑到野外躲避鬼子的扫荡,感觉中国人要在这种情况下生存真是艰难。”

  十几岁的汤正德已经看明白了:在日寇的铁蹄下做亡国奴是活不下去的。生存没保障!也没有自尊可言!

  参军

  16岁那年,汤正德参加了新四军,走上了抗日的道路。那一年是1943年,汤老还记得,那时他被编在1师3旅特务4团2营6连。当时1师师长是粟裕,3旅的旅长是陶勇,两人都是有名的将领。汤正德参加新四军后,就随着部队在苏北一带打游击。

  “那时鬼子还很强大,我们不能和他们正面冲突。那时候新四军开展游击战,白天的时候不出来,我们一个连有100多人,分散开来躲在老百姓的家里。等到晚上或者下大雨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行动,跑到敌人的据点去放他几枪,往他们的据点扔个手榴弹,打得敌人鸡犬不宁。

  日本鬼子夜里看不到我们,经常被这么骚扰,渐渐地变得麻痹了,我们就揪住机会,暗中破坏鬼子的活动,有时有组织地、出其不意地攻进他们的据点,把鬼子的据点给彻底端掉。

  受伤

  1944年8月,汤正德在军训走天桥的时候,不小心摔断了腿骨,就离开了连队,到军队医院里疗伤。汤正德回忆说,那时军队的医院,其实只是一支医疗队。

  医疗队平日里都分散躲在老百姓的家里,老百姓有不少自愿当民工支援前线的,他们就和老百姓吃住在一起,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鬼子来扫荡的时候,老百姓就把他抬到野外藏起来。伤员战士常常是今天被抬到这个地方,明天被抬往另一个地方,不停地躲避鬼子的搜捕。

  汤老还记得疗伤期间,有一次鬼子来扫荡,大家来不及将他抬走,只好把他藏在村庄的草堆里。

  “当时日本鬼子在村里上蹿下跳,搜来搜去,在我藏身的草堆外,他们拿刺刀往草堆乱刺了几刀,我不敢动,也不敢出声,幸好没被刺中,他们也没有放火烧。他们要放火我就活不到今天了。后来听到日本鬼子哇啦哇啦叫了几声就跑掉了。”

  杏花血战

  骨折恢复后,汤正德就留在了后方的医疗队。从此,他就一直在军队医院里工作,打完了日本鬼子打伪军,后来又参加了解放战争,一直干到离休。

  虽然不再到战场里冲锋,但汤正德仍少不了上战场的经历,他的职责就是救护伤员,包括背下牺牲的战友的尸体。战场上的惨烈景象他也没少见。

  “战友们死伤的情景我是见多了,有被打中身体的,有被打中脑袋的,有的肠子都被打出来了……要说战争有多残酷,那真是不用多说了……”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消息传来,举国上下无不欢欣鼓舞。但当时蒋介石下令新四军、八路军不得擅自行动接受日本鬼子和伪军的投降,只有国民党军队才能与日本人和伪军进行交接。很多鬼子和伪军还想负隅顽抗,战斗还是少不了的。有名的“杏花血战”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打响的。

  9月份的时候,新四军决定攻打杏花,出动了6个团的兵力,将杏花包围了起来。杏花是江苏的一个岛城,四面都是河。那时城里有五六百个日本鬼子,还有1000多人的伪军。新四军战士要先游过河才能攻城。

  说起战斗的激烈程度,汤老回忆说,那场战斗打了三天三夜,当时的战士渡河攻城,整条河都被血给染红了。那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战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